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干部驻村头条

省地矿局积极探索定点帮扶新模式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10 08:45:33)    

为提升帮扶村群众自主发展能力、增强脱贫攻坚实效,省地矿局在持续抓好定点帮扶“规定动作”基础上,立足长远、面向未来,结合各村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开展了一系列定点帮扶新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带领干部走出来 发展思路带回去

大梁子村的乡村旅游到底该如何发展?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帮扶单位和当地干部。

7月6日,应省地矿局106地质队的邀请,“中国最美乡村”幸福村和和林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邻水县及该县丰禾镇、大梁子村领导干部组成党政代表团。

村内绿水环绕、绿树环抱,田园花木和成片的乡村“别墅”相映成趣,幸福村和和林村的美丽富饶让邻水县党政代表团的干部们感慨万千。特别是幸福村“农民变居民、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园区变景区”的发展理念让大梁子村村支部书记王玲深受启发,她表示:“近几年我也曾多次来到成都,但从未像今天这样走进田间地头,亲眼看到新农村的样板,领略全新的发展理念,在看到差距的同时,也对大梁子村下一步的特色产业、旅游农业发展有了一些具体的思考,更加坚定了带领大梁子村走上脱贫致富康庄大道的信心和决心,相信在省地矿局和106地质队无私的帮扶下,大梁子村的脱贫工作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

在认真学习调研了两个村的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后,局派往邻水县挂职的县委副书记余雄飞分析到:“幸福村和和林村是两个不同的发展模式,但两个村良好的发展都是建立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制定切合村情的发展规划,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增长极,两个村的发展模式不光对大梁子村有启发意义,对整个邻水县都具有积极的启示作用”。

扶贫+市场 丰产又增收

甘洛县大田村的核桃丰收了!

为了让大伙丰产又增收,8月31日,驻村“第一书记”赵钧玉带领驻村工作组在省地矿局物探队大门口摆摊设点,第一次当起了“卖货小哥”,向过往市民吆喝叫卖。短短4个小时时间,来自大凉山,单价8元一斤、共计684斤的新鲜剥皮核桃在成都被“一扫而空”。

此次活动是大田村“扶贫+市场”的首次尝试,为了保证成功,赵钧玉带领驻村工作队下足了功夫:为保证核桃的新鲜和口感,带领村民一天之内完成核桃采摘和手工去皮,在最短时间内称重装车并运到成都;为了增强产品吸引力,对核桃的采摘、剥皮过程全程手机摄像,并在销售点播放;为了保证销路、预防风险,通过朋友圈大力宣传和预订。

事后,赵钧玉在自己微信发表心情:“第一次放下面子摆摊设点,不是为了自己,却是为了老百姓;第一次失信于人,只因为第一次卖核桃没有经验,先是害怕卖不完疯狂在朋友圈联系顾客,结果却太火爆,导致预定的客人都无法满足。原来,当你真心为百姓办事时,不只会收获老百姓的真心爱戴,也能收获自己的成长与成熟!”

此次大田村“扶贫+市场”活动,驻村工作队以当地最高售价5元收购,除开成本和部分损耗,共获得1876元利润,利润已全部用于支持大田村集体经济建设。作为贫困户农产品与社会市场对接的一次成功实践,大田村的销售模式为贫困村农副产品销售探索出了一条新的渠道。

筑梦留守儿童 阻断代际贫困

“我一定要上一个好大学,祝我的爸爸妈妈发大财,希望我们一家健康”、“我要考上大学,我想当一个警察”、“我希望能再参加一次夏令营,我想买一个房子,买一个车,让爸爸妈妈生活得好”……

甘洛县罗咀村26名留守儿童一笔一画地写好自己的心愿,小心翼翼地把心愿卡装入许愿瓶中。当孩子们看着自己的愿望瓶被一个接着一个地挂到村活动坝子旁边的大树上时,兴奋地欢呼雀跃起来……

8月21日,由省地矿局成测中心和207地质队举办的罗咀村青少年儿童夏令营活动在罗咀村拉开了序幕。活动历时4天,趣味游戏、科普教育、感恩教育、梦想起航,一天一个主题,让26名孩子终身难忘。假期间留在村里5岁以上的孩子全部参加,其中包括15名贫困户孩子、2名孤儿。为了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驻村工作组提前近两个月策划,制定了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并积极与乐山一中联系,得到该校的大力支持,两名教师全程参与主题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开展,4名高中生作为志愿者开展暑期实践活动;200多本课外读物和一批学习用品送到了孩子手上。

同时,借助活动契机,驻村工作组还联合村“两委”向参观家长进行了控辍保学、禁毒防艾、树立“四好”、计生卫生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助推“精神脱贫”。

(省地矿局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