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心组学习

 省统计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两办
《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
 

http://www.scjgdj.gov.cn/  (2021-12-28 09:28:00)    

12月24日,省统计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组织学习中央两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各市(州)、县(区)设分会场,组织全省统计系统干部集中收看全国统计系统贯彻落实《监督意见》视频会议。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毅就学习贯彻《监督意见》进行了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监督意见》印发施行的重要意义。《监督意见》的印发,体现了党中央从制度层面加强统计监督的决心,体现了统计监督职能是新时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体现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制度自觉、制度自信和制度创新。二是要充分认识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监督是政府统计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是坚持方法科学、遵循规律、及时准确、真实可靠、防止虚假,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提升统计监督严肃性、协同性和有效性,使监督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是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是要全面组织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各地统计局要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全体统计干部深入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会议精神,并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推动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及时推动有关精神落到实处。四是深刻领悟全面落实《监督意见》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完善统计监督作出制度安排,查处了一大批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统计监督取得明显成效。全省统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精神,重点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加强工作协调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进一步提升统计监督效能。

同时,专题学习会就四川局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精神明确指出:一是全省统计系统要在深入学习、充分认识贯彻落实《监督意见》重要意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宣传,形成社会共识,争取各界支持;同时要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进一步支持,进一步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充分发挥相互协调的促进作用,强化统计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监督意见》走深走实。二是明年四川即将面临首轮督察回头看,省局要结合首轮督察回头看,推动“双随机”执法检查常态化,落实省委巡视的整改要求等工作,探索开展省级统计督察。三是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优化统计监测评价量化评估体系,尽快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主要宏观指标和先行指标监测。

(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