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心组学习

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召开学习贯彻
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精神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5-21 11:12:03)    

近日,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首届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精神。会议由厅党组书记、中心组组长戴允康同志主持并领学领讲,在家的厅党组中心组成员和其他厅级干部,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厅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会议首先集体学习了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在全省文旅发展大会上的讲话,重点学习领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四川优势独特、大有可为”准确把握阶段特征;“坚定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走出四川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准确把握具有时代特色、四川特点的文旅融合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盯住重点任务持续用力,推动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落到实处”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文旅融合发展的总布局;“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形成文旅融合发展的强大动力”,用新的体制机制增添动力激发活力。

会议还学习了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甘霖同志的讲话,更加深入地领会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全力以赴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要求。

会议指出,首届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的胜利召开有力提振了全省上下大抓文化旅游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明晰了大抓文化旅游的思路和举措,在全省营造了大抓文化旅游的良好氛围,在社会各界乃至国内外都赢得了极高的关注。首届全省文旅发展大会体现了三大显著的特点:一是筹备充分。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带领下,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省级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筹备时间不长但是筹备工作非常充分,确保了会议开出预计的效果。二是内容丰富。此次大会有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屋建瓴的讲话,有各小组高质量的分组讨论,会前完成了1+1+2的政策体系配套,会上开展了天府旅游名县、文旅特色小镇、金熊猫政府奖等命名表彰活动,开出了高规格也开出了含金量。三是氛围热烈。大会召开前强势启动了整体宣传,四川文旅新LOGO、“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的四川文旅新广告和专门为文旅发展大会创作的三首歌曲社会反响强烈,大会现场氛围营造充分展示了文旅融合发展成果,为大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热烈的氛围。

从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到首届全省文旅大会胜利召开不足半年时间,两支队伍刚刚走到一起就领受大任务,打硬仗打胜仗,首届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的胜利召开让全厅党员干部备受鼓舞。与会的厅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纷纷发言,回顾办会历程、总结办会经验。大家认为,圆满完成首次全省文旅发展大会的筹备工作,有几点经验值得总结:首要是服从大局,从省委三次、四次全会的部署中去思考,站在全省的大局去主动作为;其次是要担当,全厅一盘棋,不论一线还是二线,都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三是要谋定而后动,一旦谋定就坚定不移去推动落实;四是要严谨细致,这次会议一大亮点就是细节过细,没有出丝毫纰漏,赢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五是文件的起草和会议环节的设计体现了昂扬开放的气度;六是在高强度的筹备工作中,全厅各部门之间、同志之间团结包容,协作配合,充分体现了“工作压力足够大,人际关系压力趋于零”,随着大会的圆满落幕,两支队伍在共同的苦干、协作、奋斗中也相互了解、日渐融合。

会议提出,大会胜利召开跨出了大抓文化旅游的第一步,接下来的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一是要抓紧把全省的分工和厅内的分工方案制定出来,盯紧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二是要抓紧形成运行机制、工作制度,配套解决干部问题;三是盯住重点项目,率先将四川省文化旅游企业联盟、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联盟三个联盟建起来;四是切实把全省大抓文化旅游的头牵起来,在第三季度搞大培训,解读文件、领会精神,在全省自上而下推动文化和旅游两个部门的深度融合。

(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