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征文>文章页

百年之际话“同志”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6-18 09:49:16)    

李廷俊

少时,上学,称老师为“某老”。一次同学玩耍,误将“武老”喊成了“老五”,被同窗告发,罚站半小时。从此谨言慎行。

后上大学,要求进步,入党。过党的生活,领导一再强调党内一律称同志,不管是党组织领导还是老师(党员),都叫“老某(姓)”,诸如“老王”、“老李”、“老周”等。一贯尊师有道的我,总感“咬口”,很不习惯。

到省级机关党委(工委前身)工作,始当干事,一次被派省党代会当工作人员,为省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省长等省级党员领导干部送机要文件。因不认识,又怕失礼,不敢造次,便称“某同志”领文件,应声微笑!此时的我,心热、敬重、心跳!要知道,我还是个三十出头的毛头小子,而他们可是老红军、老八路、老革命、老领导、老前辈啊!“同志”,朴实、温暖、亲切。

什么是“同志”?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家、史学家、鲁国太史《左传》的作者左丘明在《国语·晋语四》中就将“同志”解释为“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孙中山先生在其遗书中也提到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1921年中共一大“党纲”中规定:“凡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正式文件中最早使用“同志”一词,意指拥有“实现共产主义”共同志向的人。

新中国成立后,“同志”成为全国各族人民亲切尊敬的互相称呼,也成为国际外交礼仪上的称呼。中共中央1965年发出专门通知,要求党内一律称“同志”。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更是明确提出“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把党内同志关系提升到党性党纪党风的新高度。

以心相交,方能久远;以志相交,方能顺达。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共同理想。党内互称同志,既是深厚的阶级感情的表达,也是同一志向、同一目标终身奋斗的党性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不放弃的党性原则,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念和品格!

“同志”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诞生;“同志”唱响了新中国的建立;“同志”造就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同志”创造了今天的成就与辉煌。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今天,永远牢记、保持彰显这种亲密无间、坦诚相见、光明落的党内同志关系,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任务而奋斗的需要。“同志”,将显得更加光辉和明亮!

(作者系工委原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