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征文>文章页

初心载梦,一往无前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08 17:15:08)    

龚 悦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梦想就有远方。

我常常在想:我的梦想是什么呢?

 

在初到基层中寻梦

这几年,我亲历了脱贫攻坚这一项伟大事业,在我工作和生活的实践中找到了答案。

6年前的夏天,我考上了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从城市来到了农村,从不习惯到适应再到以镇政府为“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让我坚持下来的初衷是什么呢?那就是习总书记那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辈子的事”。这句话时常在我脑海浮现,不管走到哪里做什么都不能忘记最开始的初心,要持之以恒,脱贫攻坚亦是如此。

那天我跟着乡镇党委副书记从县委组织部到镇上报到,车上载着我大包小包的行李,他打趣道“这是把家搬过来了呀”,我不太好意思的憨笑,心想这可是留下了一个吃不了苦的娇小姐印象。周末,父母晚一步到镇上来看我,当我看到他们的那一刻,眼泪止不住的流。

在镇上我被安排到精准扶贫的岗位,精准扶贫是一项艰巨而富有挑战的中心工作,怎样做好这项工作对我来说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柏垭镇大,贫困人口多,我是镇脱贫办唯一的女性,但我从没把自己当女生,“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22个村(居)都留下了我的脚印,面对不懂政策的老百姓,一遍不懂讲两遍,两遍不懂讲三遍。数不清有多少凌晨我还在电脑前录入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尤其是数九寒冬,我手上长满了冻疮,一边敲击键盘录入贫困户信息一边忍受着冻疮撕裂的疼痛,有好几次都累到直接趴在键盘上睡着了,虽然苦点累点,但我心里特别充实。

记得面对富乐村得天独厚的油菜花优势,我参与组织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发展蜂蜜产业脱贫致富,可资金不足是一个难题,我灵机一动向镇领导提议在全镇干部中组织一次“我为贫困户捐一桶蜜”的活动,现场自己率先带头捐了500元,仅一周的时间,富乐村已组织贫困户12户入社,发展蜂蜜产业28桶。小小的举动却给贫困户带了可观的收益,他们也看到了希望,对于我个人来说特别有满足感和成就感,在基层我收获了群众的认可,脱贫攻坚让我的生命变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我的目标更加坚定,干劲更足了,我要做贫困群众的亲闺女,我要用我的微薄之力,让乡亲们脱贫后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脱贫攻坚中追梦

后来,我有幸在省级单位的平台中参与了全省的定点帮扶工作,以不同的视角,再一次认识了脱贫攻坚,我的梦想从而变得更加坚定。

陆陆续续这几年,我到过四大片区,在马尔康市、稻城县、西昌市等14个地方参与举办了多场驻村干部培训;曾到海拔4000多米、零下20多度的红原县开展贫困县摘帽省级验收脱贫攻坚成效评估工作;也曾驱车5000多公里沿着蜿蜒悬崖路遍及深度贫困县坚中之坚的金阳县、布拖县、普格县的每一个贫困村开展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调研。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数在金阳县调研的时候。前年9月,我跟随领导一同前往了金阳县、普格县,对省直部门定点帮扶工作情况进行了全覆盖调研。接近十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县城。金阳县城就像一艘航空母舰坐落在悬崖边上,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县城,常住人口却有5.8万人,周边都是大山,放眼望去,山峦起伏不定,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山下上县城的盘山路九弯十八拐的,自然环境恶劣、产业发展落后、教育资源缺乏、文化生活匮乏……这就是这个深度贫困县的状况。从县城通村的路也万般艰辛,山仿若一个个的大锅盖,村子都在山顶,在锅盖的顶端,村与村之间互不联通,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要从山顶下到山脚再上山,就像从锅盖顶绕到锅底,又盘盘曲曲绕到锅盖顶,山如同挡住苍穹的南天门,巍峨雄壮,蜿蜒绵长,遮云蔽日,我们在满路的灰尘、泥土和颠簸中去到每一个帮扶村,我几乎不晕车,然而去金阳那次我一直晕车,头晕目眩。扶贫路漫漫,我仅到了金阳一次就深深感受到这里驻村干部们的艰辛,他们每天都要在这些山坳坳里奔走,还要改变这里落后的面貌,真的很不容易,想想比起他们背井离乡、环境艰苦、脱贫责任如山,我还有什么吃不下的苦呢?

在一次次奔走脱贫攻坚一线与贫困群众零距离接触中,我深刻的感受到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带来的改变,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集体产业发展起来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留在家乡致富,腰包鼓起来,摩托车、小汽车在村里也越来越常见。村小村幼建起来了,孩童们有学上,生病好就医,大病有兜底,家家户户房屋修建的越来越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渐实现。这些都是脱贫攻坚带来的改变,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

这些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汇入了我年轻的血液中,我逐渐在实践中找到了梦想的真谛!我的梦想就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我把梦想融入了更多人的梦想,当我的个人价值体现在了更大的社会价值之中,才能活出最完整的生命意义。

以初心载梦,以“娘家人”的身份继续为人民群众服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我们每一名党员来说非常重要,它能帮我们找回自己曾经的初心使命。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强调,“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如今的我,成为了一名新时代的工会干部,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历史即将成为过去,但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将薪火相传。我始终记得我的梦想,我更加坚定了我要忠诚于民、服务人民的信心与决心。我来源于群众、根植于群众、更要紧紧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我时常思考,怎样才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的践行工会根本宗旨。我想,关键在于“加强理论学习、依靠职工群众、牢记宗旨意识、做到清正廉洁”,这样才能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团结和动员职工群众在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我坚信,以初心载梦,在工会这片热土上,我将以“娘家人”的身份,继续一往无前的为人民群众服务,去记录更多关于逐梦的点点滴滴。

(省直属机关工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