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多措并举 助力青年成长
——审计厅青年干部教育工作情况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2-08 09:00:42)    

2022年,审计厅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青年工作建设的生命线,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鼓励青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干部提高的“七种能力”组织学习和培养,不断增强审计青年“研究型审计”思维,以培锻造“能查、能说、能写”的三能审计干部为抓手,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实际行动,打造审计铁军的中间力量。

厅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教育工作

厅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成长教育和培养工作,注重大力提拔使用年轻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引导青年干部深入把握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引导青年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干部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畅谈感想体会;组织“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文化活动、参观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展、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治蜀兴川有我”“读习语·颂经典”诵读、红色家书诵读等主题党日活动,着力营造学精神、悟思想、担使命、践行动的浓厚氛围。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审计有我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12名选手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和经历,用鲜明的观点、生动的事迹、真实的情感,展现了审计青年的精神风貌。

强化对年轻干部纪律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在年轻干部中开展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活动,对新入职干部首先必谈廉政与纪律要求。按照省直机关纪检监委的要求,推动开展了红色家书、青年干部教育等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季”活动,让青年干部做普法先锋。集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文件,严明纪律规矩,遵守党内法规制度,督促青年干部积极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线上学法并通过年度学法考试。及时开展挂职干部座谈会,鼓励青年在一线树立良好形象,为审计争光,扎实锻炼成长。

强化青年干部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

强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教育青年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年度学习计划,督促引导1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把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理论培训与实践调研、“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厅农业农村审计处、任梓熙、杨娟分获省直机关工委评选的青年学习标兵集体和个人。

高质量开展“审计青年论坛”活动。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青年论坛活动,机关党办带领厅团总支主办了4期审计青年论坛和一期演讲比赛。4期论坛分别以“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审计职能”“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勇立时代潮头、敢于拼搏进取,争做‘能查能说能写’的审计人”“加强研究式审计,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主题开展青年交流活动,40余位青年同志通过重点发言和自由发言环节,畅谈观点、展现风采,在与重庆市审计局联合线上举办的川渝审计青年交流活动,川渝两地青年发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审计最强音;

鼓励青年干部牢记领袖嘱托,勇担青春使命。组织青年干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开展“牢记领袖嘱 勇担青春使命”主题团日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审计光荣感;组织团总支同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提出的“四个始终成为”的殷切希望,不断增强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引领青年干部在实现中国梦的宏阔征程中勇担青春使命。

抓好常态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学习教育,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组织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开展学习教育分享活动,带领青年干部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

引导青年干部加强能力建设,促进青年成长。结合新时期审计工作新要求,以侯凯审计长提出的“能查、能说、能写”为着力点,鼓励青年干部淬炼“遇事能查”硬本领,锤炼“提笔能写”深内力,苦练“开口能说”基本功,树立“穿透式”审计理念,提高干部钻研业务、深挖问题的能力。2022年我厅青年干部先后在《中国审计》、《审计观察》等重要期刊上发表研究型文章41篇,学习成果、工作质量得到极大提高。

开展志愿服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细。倡导机关青年干部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9月,组织鼓励180余名青年同志报名参与成都防疫志愿活动,其中62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工作,累计参与志愿服务414天(次),为防疫工作贡献审计力量。

(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