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以科技为支撑,引领“天府菜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6:03:58)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我们新时代科研人员深悟,惟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信念、踏实肯干、奋发有为才能不负重托、不负使命;惟有不断提升自身各方面能力,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满足社会需求,不断加强原创性科技攻关,强化科技支撑,才能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面结合我的本职工作和对本书相关内容的学习,谈几点个人体会与大家分享交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搞科研

本书第十六章《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中特别指出大豆“卡脖子”的问题,由此引发了我自己研究方向的深入思考。目前,我是我所从事粮油加工科研工作的科技骨干,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善作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我省油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已居全国第一,“天府菜油”产业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展势头良好,我从事的油脂油料加工技术研究也在这种大趋势下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对我和我的团队而言,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就是要攻关油菜“卡脖子”问题,致力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科技助力天府油菜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美丽、农业发展,同时满足人民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

二、科技创新促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搞研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乡村振兴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农村发展的必经之路。

2019年6月,我赶赴当时连生活用水都存在问题的凉山州木里县依吉乡,为他们援建一条小型油脂加工生产线。当地本来没有种植油菜的传统,但在我们省农科院同事的帮扶下,乡上发展了几百亩油菜以解决当地吃油难的问题。当时由于经费有限,只给当地配备了能满足基本生产需要的加工设备,但也带去了我们最新的技术,在保证产品食用安全的前提下对菜籽油营养品质还有一定提升。这项工作虽然暂时解决了当地吃油难的问题,但也只能满足基本需求,离实现乡村振兴目标还有不小距离。因此,我产生了一个彻底改变小作坊“脏乱差”形象的大胆想法:通过设备升级改造,实现小型榨油设备自动化、清洁化生产,同时集成我们研发的新技术,向广大农村地区推广应用。2021年初,我们自主研发的实验型自动化油脂加工成套设备问世,为进一步开发生产型设备奠定了基础。接下来,我们将致力开发生产型设备,克服农村地区“生产方式粗放,产品质量难以保障”的难题。

三、产品研发利群众,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搞加工

本书第七章《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新竞争优势》中提出:“要坚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优化农业生产区域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尽管这段话主要是针对农业生产前端提出,但我认为同样适用于农产品加工业。通过加工提高产品质量、挖掘产品特色、提升产品价值,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对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与区域布局、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天府菜油”行动开展以来,行业一直致力于挖掘“天府菜油”产品特色,以提升“天府菜油”品牌价值与影响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团队瞄准消费者对生命健康的更高需求,近年来在营养健康菜籽油产品研发中做了大量工作,从关键营养指标检测、专用品种筛选、加工技术研发、质量标准制定和加工设备创制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并与省内最大的两家油脂加工企业分别开展合作,预期在一年内将推出新产品。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作为新时代强国青年,作为年轻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厚植为民情怀,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争做排头兵,在技术攻关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姚英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