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践行新发展理念 坚决扛起地方金融使命担当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5:59:19)    

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以来,在省直机关工委的大力指导、局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以及在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带领下,我仔细研读了部分章节,深刻感受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金融作为国之重器,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作为一名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青年党员,也应坚决扛起金融担当,扎实推进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省提出的“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以及金融三大工作任务,现做以下四方面具体分享。

一、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第四卷明确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是贯穿第四卷的一条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近年来,我国金融领域发生一系列风险事件和腐败案件,比如,众所周知的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被执行死刑,以及近期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被立案审查,出现这些问题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重弱化、缺失,而拆除化解金融风险点的经验也表明,加强党的领导是防范风险腐败最根本最有效的措施。作为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的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永远把讲政治放在金融工作的首位而且坚定不移,从政治高度把握和推进全部金融工作,思想上保持高度自觉,行动上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工作,以工作促发展”思路,确保讲政治在金融实践工作中讲得实、落得下、扎得牢,确保金融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做到“讲政治”。

二、践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当金融改革排头兵,扛起深化金融改革的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前段时间,在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提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的关键支撑作用”,同时,李克强总理说,经济大省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根本动力在改革开放。四川作为经济大省,要在稳增长稳就业方面发挥“顶梁柱”作用。作为实体经济的稳定器和助推器,金融支持经济稳增长义不容辞,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责无旁贷,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成员更是要在日常具体工作中扎实推进金融改革提升发展质效。比如,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网通办”,切实减少制度成本;在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方面,通过成渝两地金融资源互联互通,发挥“1+1>2”效应,提升西部金融中心整体能级;在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方面,出台地方金融监管条例,完善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制度,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促改革”,扎实推动“抓发展”。

三、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争当金融为民先锋队,扛起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必然要求金融工作体现人民性,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多元和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迅速吹响金融抗疫“集结号”,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我们推动保险机构迅速推出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保障企业“一人感染,全企隔离”风险损失,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协调工行四川分行为四川航空发行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有效缓解川航因疫情而资金周转紧张情况。作为经济活动的一部分,金融机构充分展现了“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行业担当;作为地方政府的一个部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自觉扛起了“战疫情稳增长”的政治担当;作为省直部门的一员,我也从自己日常岗位出发,身体力行担起了金融为民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到“惠民生”。

四、践行“统筹发展和安全”,争当金融安全守护者,扛起防范金融风险的责任担当

第四卷提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近年来,通过集中风险攻坚行动,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然而,在当前外部风险形势依然严峻,潜在风险挑战仍然存在,统筹做好金融发展和金融安全仍不能有丝毫懈怠。前段时间震惊全国的河南村镇银行事件,400亿存款不翼而飞,背后折射的就是金融安全漏洞。结合单位岗位职责,主要从三方面扛起金融安全责任,一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筑牢金融安全网,营造清正廉洁的金融生态;二是加强地方金融监管,督促各地方金融组织和机构合规经营,维护地方良好金融安全环境;三是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守好人民钱袋子,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推动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同行,切实做到“保安全”。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书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扛起新时代地方金融青年担当,为我省金融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李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