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把青春的忠诚奋斗光荣
镌刻在伟大的民族复兴史册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5:45:07)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是青年干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成长进步的最新教材。我和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第五小组其他14名同志一起,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和厅党组要求,在联系导师周海琦同志指导下,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认识、破解难题、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下面,我就我们小组学习“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的初步心得,作简要汇报。

一、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世界性最好成绩,关键是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以来,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从“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系列决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我国是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5%,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历史主动。

在这过程中,经济和信息化厅承担医疗物资保障的基础性重任。疫情初期,我们按照中央“一盘棋”要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组织物资生产,全省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核酸检测试剂日产能从最初45套、39万只、0人份快速扩增到5.4万套、2592余万只、100.3万人份。在省内疫情最吃紧时候,第一时间组织8吨消毒液、20万只口罩驰援湖北。这是经济和信息化厅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我们第五小组将向这些优秀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如何在理论武装中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学习他们如何在本职岗位上做到知行合一,学习他们如何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政治能力,在成长道路上扣好每一粒扣子。

二、落实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对党员干部的重要挑战是用系统观念更加善于习惯于解决“两难”“多难”问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等领域重大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要应对好这些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就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多次提到的,既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同时,还要稳住经济大盘。

这些年来,全省经信干部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加快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今年疫情对工业生产产生很大影响。我们创新“防疫泡泡”闭环生产模式,出台闭环生产工作指引和支持工业抢进度7条措施,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诉求协调和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等机制,组建21个工作组赴市(州)开展“点对点”包联帮扶。在上一轮成都疫情,全市闭环生产规上企业达3000余户,企业数量、产值规模分别约占全市80%和90%,疫情对工业生产影响得到控制。这些都是青年干部应该掌握的工作方法。我们第五小组有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3人、大学本科9人,学习能力很强。我们将适应新常态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在实践中提升如何通过统筹实现“一对多”“多对多”目标、通过协调实现“抓大放小、以大兼小”“以小带大、小中见大”的水平,全面完成组织交办的各种急难险重任务。

三、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更要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去勇敢克服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总书记教导我们: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今年以来,国际地缘政治局势更加复杂,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更加艰巨。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今年是四川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多种极端情况叠加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轮番来袭,地震地灾多发频发,七八月气温“高烧不退”。省委省政府带领我们万众一心,省直机关工委动员我们积极作为,打赢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恶仗。

其中,我参与并见证夏天能源保供战。今年四川面临“历史同期最高的极端高温、历史同期最少的降水量、历史同期最高的电力负荷”三“最”叠加严峻局面,全省平均高温日数25天、较历史同期多18天,平均降水量146.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6.9%。虽然我们在年初做了充分准备,但电力电量仍然存在巨大缺口。真正的巧妇,就是要在没有米的情况下也要尽最大努力让大家不饿肚子。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一致、连续作战、敢打硬仗,实现“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目标。在这场战役中,一个又一个经信人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有的连续在单位吃住一个周,有的顾不上家人来回奔波于天府广场与国网公司,有的用沙哑的声音呼叫电网公司、发电企业,有的背起行囊、冒着酷暑在一线解决群众诉求。他们都是默默无闻的、最可爱的经信人。

正在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为不断推向前进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描绘了宏伟蓝图,中华儿女将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书写更加壮丽的篇章。我们第五小组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做“心中有党”的青年干部,坚持勇于担当作为、做“肩上扛责”的青年干部,坚持服务基层一线、做“脚上沾泥”的青年干部,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

(经济和信息化厅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第五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