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深学细悟走在前 实干担当作表率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5:43:24)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出版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成果,荟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里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实践精华。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飞跃,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用“六个坚持”深刻阐释了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年轻干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一把金钥匙。“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作为一名省直机关工委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努力践行在学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中,解锁初心使命的永恒“密码”、读懂干事创业的制胜“秘籍”、感悟伟大精神的澎湃“动能”,真正在真信、深学、细悟、笃行中不断强化理论素养,在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争做“支撑柱”。

一、学出“360度”的政治品格。忠诚不绝对,等于绝对不忠诚,360度是我学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章节,对政治品格的诠释和认知,那就是“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首要就是不断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不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肩上担负的机关党建初心使命相匹配。在日常工作中,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是我在工委工作最大的感受。党中央决策部署什么,工委就学习研讨什么,省委的中心工作是什么,工委就落实落地什么。我们聚焦首要任务,旗帜鲜明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将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作为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把“政治坚定好”“政治功能发挥好”摆在创建标准的首要位置;我们筑牢政治忠诚,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中担当使命,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我们严守政治规矩,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的工作中,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保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落地落实。

二、学出 “180度”的实干担当。180度是我学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章节,对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的定位和理解,那就是“要将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省直机关党员爱心互助工程是我具体从事的一项工作,为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我们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各单位开展申请工作,明确帮扶对象、对标帮扶金额、严格资助程序,就是为了确保生活困难、急需救助的党员实现应助尽助,及时把党组织温暖送到困难党员手中,发挥党员爱心互助工程资金最大帮扶效益。五年来,省直机关爱心互助工程共帮扶604人次困难党员,资助金额累计630余万元,10余万名党员自愿捐款参加爱心互助工程,真正成为“本人受益、惠及家人”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民生工程。去年司法厅在捐款中,有一栏数额赫然醒目,经了解,一位来自少管所退休党员当得知其他同事因配偶患癌申领了1万8000元的爱心互助金,他深受感动,在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捐出特殊意义的 5200元作为对爱心互助工程的赞誉,这无疑对我是一种触动更是激励!就是要将“服务群众”这一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这样一种坚定的信念——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唯有如此,方能真正赢得民心,赢得时代。

三、学出“90度”的谦卑姿态。90度是我学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章节,对谦虚谨慎作风的自觉追求和践行,那就是“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在我们的青年学习理论小组中,有在基层一线驻村扶贫工作中奋战过的90后博士,有全省公文写作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的“文字高手”,还有从事党建工作十余年的“行家里手”, 从他们身上我并没有感受到“优越感”,而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满招损谦受益,唯有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常怀“空杯心态”,自觉涵养谦虚品格,这样才能拥有“海绵吸水”的强大力量,才能具有“走在前、做表率”的能力与担当。我们正处在人生起步的关键阶段、品格养成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坚决用自己的行动把工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良好学风和工作法则传承好、践行好,做到一如既往心态阳光,状态昂扬!

生逢盛世,责任在肩。历史洪流滚滚向前,民族复兴不可逆转!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理论引领航向,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伟大梦想激荡人心。我们新时代青年干部应当乘盛会的东风,借着青春之光芒,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团结奋斗,砥砺前行,激情奔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

(省直机关工委 陈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