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深学细悟 笃行不怠
——从典籍中汲取精神力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5:35:40)    

近一段时间来,我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一周来,我初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和远见卓识,作为新时代领路人的高超领导力、驾驭力和决断力,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和人民领袖的坚定战略定力、强烈使命担当、深厚为民情怀。在学习伟人光辉著作中,进一步激发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各位领导和同仁汇报自己肤浅的学习体会,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一、深学细悟“历史自信”的重要论述,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政治自觉

此卷的第一篇文章是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归纳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跟随习总书记的回顾,我通过浩如烟海的档案资料,仿佛听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南昌城头打响的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听到井冈山上的红旗被风吹得烈烈作响,看到毛泽东同志为回答“红旗到底打得了多久”的疑问,奋笔写下《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看到中央红军在长征中面对国民党散布“红军将成石达开第二”的谣言,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突破重重封锁,取得最后的胜利的生动场景;听到了数十年前天安门广场上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而涌起的浪潮般的欢呼声;看到一代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革故鼎新、艰苦奋斗的艰难探索过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党中央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一词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也是有由来的。档案记载,1962年毛泽东在著名的七千人大会上讲到:“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曾意味深长地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有一句话,我主持起草工作时就主张要写上去,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涵义是很深的。”这“伟大斗争”从预备时态到进行时态的变化,从必须进行到义无反顾进行的变化,让我深刻认识到历史的传承性和历史发展的进步性。

通过学习,让我进一步增强历史意识、形成历史思维、坚定历史自信,更加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去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在历史自信中更好地批驳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让我更加坚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深学细悟“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弘扬伟人风范、涵养高尚品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回顾历史,我们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一个答案来自毛泽东与黄炎培著名的“窑洞对”,1945年毛泽东说,我们有了一条新路,就是人民监督政府,我们可以跳出历史周期律。今天,我们找到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全党开展的集中性学习教育,从1983年整党、1998年“三讲”教育活动、2004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8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再到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去年的党史学习教育,这都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切实举措。而作为党员的自我革命又应该从何做起,我从档案资料中看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的良好精神风貌。1937年的时候,毛泽东面对表兄请求给他和乡亲们在延安谋个差事,接济家庭时,明确回信婉拒,劝他不宜来延安工作。1958年,周恩来在给淮安县副县长王汝祥等信中,明确表示不许政府为其修房,指示要将房屋交公,并将中共中央不准请客送礼和停止修建招待所的通知附了过去。1960年,朱德同志曾写下一副题词:“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久是真言。”他用一生书写着勤俭二字,朱德同志逝世后,夫人康克清遵照其临终嘱托代交其毕生积蓄作为最后一笔党费。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中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通过学习,让我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意识,认真开展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定传承和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品质和家风传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三、深学细悟“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厚植为民情怀、强化使命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有一个专题叫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参观中共绥德地委旧址时说的一段话,其中讲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经过认真学习,我发现“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这句话是1947年毛泽东对佳县县委的题词。当时,在解放佳县县城的战役中,佳县老百姓的支前队伍拉着粮食、驴和羊,共产党打到哪里他们就一步不离的跟到哪里。而在战场的后方,老百姓吃的却都是树叶和树皮。面对此情此景,毛泽东挥笔为佳县县委写下了这副题词。而“党的利益在第一位”,也是来自毛泽东的题词。1943年中共西北局召开高级干部会议,对领导经济建设成绩卓著22人给予奖励,毛泽东分别为他们在奖状上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就是毛泽东为习仲勋的题词。当时习仲勋的主要事迹中有一句话是:关心群众,在群众中有威信。在他七年如一日的艰苦领导之下,关中人民生活显著提高。这些题词背后蕴含的深厚军民鱼水情也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的半条棉被的故事,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不止于此,今年省直机关工委、省档案馆、四川日报社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四川省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展”中也有这样一个专题,叫做“坚持围绕中心 践行人民至上”,其中展示了全省的脱贫攻坚成果,379家省直部门(单位)深度参与定点扶贫工作,发挥了极其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展览中,我们看到贫困村民通过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有了可观的分红,出行难的大凉山群众们有了“绿皮慢火车”,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走出大山有了新销路,山区小学生们有了充足的物资保障……我们的党,我们的党员干部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的铮铮誓言。

通过学习,让我对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如何“为人民服务”有了更为清晰的思路,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将牢记为民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思群众所思,想群众所想,干群众所盼,将为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真正当好人民的公仆。

各位青年朋友们,最后让我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让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四川省档案馆 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