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5:34:04)    

近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感觉收获很大,特别是对“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我感触颇深。总的感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国家公务员,一定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不断造福人民,才能不辱使命,不悔此生!

一、坚持人民至上要用心用情,把人民的事当成我们自己的事干

习近平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要我们始终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人民就会铁心跟党走,党就能长盛不衰。要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出生成长于农村,父母都是农民,深知人民群众的疾苦。因此,2008年当我大学毕业考上公务员后,就始终怀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想,始终热爱自己所处的党政机关这个平台,始终珍惜能为广大人民群众办事的机会。我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从来都是饱含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热心地为群众服务,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问题,这也换来了群众对我的理解和支持,让我觉得很温暖。例如,近年来,我接待了很多罕见病患者和家属,其中就发生了一件让我很感动的事。有一个罕见病患者的父亲,他的儿子得了法布雷病,治这种病的药品非常昂贵,一年要一两百万,患者家庭根本无力承受。他曾长期通过各种途径强烈上访,请求将治疗法布雷病的药品纳入医保报销。他到我局上访时,每次都是我接待他,说到他儿子发病时的痛苦状态,一个40多岁的大男人也不禁直抹眼泪。我对他的处境也是感同身受,每次都是耐心细致地跟他解释国家政策,介绍我省制定罕见病用药保障政策的工作进展。后来,受省级部门权限限制,我们的罕见病用药保障政策没有成功。但是,他知道结果后非但没有责怪我们,反而还很真诚的感谢我们,送了我们一面锦旗,甚至想送一些土特产给我们以表达感激之情。他说,这件事虽然没成功,但是我们一直是站在他们的立场,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难题,而且确实也做了大量工作,所以他很感谢我们。再后来,国家把治疗法布雷病的药品纳入医保目录,我省及时做好目录落地工作,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医疗负担。经历这件事后,我感觉心里很温暖,很受鼓舞,感觉自己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值得,因为我们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体会到了自己对他们的价值。

二、坚持人民至上要注重细节,把人民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干

习近平指出,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我认为坚持人民至上是非常具体的,而且必须注重细节。“人民”是具体的,“坚持人民至上”更是具体的。什么是人民?我的理解就是千千万万个特定的个人就组成了人民。什么是坚持人民至上?我认为就是为每一个特定的人办好了每一件具体的事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并非很难,实际上可能还会很容易,只要你热爱人民,真心实意想帮助他们。比如,我在接待群众来访的时候,总是先递上一把椅子,倒上一杯热水,耐心倾听群众反映问题,细致回答群众疑问,到中午还未办完事时还会给群众送一盒盒饭。群众看到我这种态度,即使自己面临很大困难,心情十分迫切,态度往往也会好很多。别小看这些细节,这些小事实际上反映了群众在你心中的地位,你把人民看得有多重,你在人民心中就有多重。因此,只要我们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个人,只要我们尽心尽力办好每一件事,那我们就可以说是做到了坚持人民至上。

三、坚持人民至上要久久为功,把造福人民的好事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干

习近平强调,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我们医保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这些年也确实为人民群众办成了不少好事实事,我也是这些事件的见证者、参与者和亲历者。2018年,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随后密集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建立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将更多治疗重大疾病的新药好药纳入基金支付范围,群众用药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创新实施谈判药品“双通道”供药报销机制,大幅提高参保人员用药可及性和便利性;先后将259个药品和6类医用耗材先后纳入药械集中采购,药品均价下降50%以上,耗材均价下降80%以上;助力疫情防控,出台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费用保障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问题影响救治......所有这些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将来,我们还要干更多这样的实事好事,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 廖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