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5:29:30)    

很荣幸今天能参加学习交流分享会,跟大家共同交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正在学习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经历的四部图书,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实践认同,尤其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专题有深刻理解和感悟,向大家汇报三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了人民是不变的初心。

“我是准备入‘苦海’的”“我渴望尽自己微薄力量,亲手为他们做一点实在的事情,和他们一起为理想、事业奋斗”“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宣示,也是念兹在兹的行动,更是他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在正定,他骑着一辆“二八”自行车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群众意见,他办公室的门向群众敞开,不管是谁,都热情接待。在福建宁德,他建立了“四下基层”机制,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到福州后,他亲自接待群众来访,改“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两天接待群众700多名,限期解决问题近200个。在浙江,他推动建立了涵盖十大重点领域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在上海,他强调“群众有什么好怕的”,“我们各级干部是为了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而配备的。就是要往矛盾里走,往问题里走。下访不要看得那么难,要敢‘下’”。这些行动实践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理念是一以贯之的,从根本上回答了新时代“人民之问”关于“为谁执政、靠谁执政”的问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当前,我们面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严峻形势,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各类社会矛盾交织,信访工作的压力、强度不言而喻。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发展稳定,容不得半点闪失。去年以来,我们不断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在全省开展“治重化积”、重点领域信访问题治理、“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三大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以工作成效展现解民忧、暖民心的责任担当。

第二点体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扎实做好群众工作。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就信访工作而言,就是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里包括两方面的含义,要有“来”又有“去”,既从群众中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又要回到群众中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作为信访工作者,必须思考和回答好这一“四民”问题。了解民情,就是把信访工作当成社会治理的晴雨表,感受气象万千,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信访背后的共性问题和主要矛盾,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从政治的高度研判新问题新情况,发挥好信访工作的“预警器”作用。集中民智,就是把信访工作当做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广泛听取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汇集群众的真知灼见,广纳群言、广集民智,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宝贵的执政资源,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国家治理的“智多星”作用。维护民利,就是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如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食品安全、社会治安、投资理财、生态环保等等,把群众的需求和利益“看到眼里”“记在心上”,主动出击、迎面化解,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维护群众权益的“守护神”作用。凝聚民心,就是既要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又要化解好群众思想上的疙瘩、情感上的冲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社会发展中的“稳定器”作用。

第三点体会:我将无我、不负韶华,立足岗位担当有为。

千锤百炼才能练就过硬本领,珍惜韶华方能不负青春。我将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的责任与担当,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青春足迹。我将以更高的站位认识信访工作,信访无小事,因为信访关系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正是最大的政治,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做好这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将以更暖的服务贴近信访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融入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发扬“四家精神”,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真正把困难解决到群众根上、把温暖送到群众手上、把实事办到群众心上。我将以更好的状态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坚定信仰、勤学苦练、务实担当,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养锐气、浩然正气和宁心静气,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绽放绚丽之花!

(四川省信访局 黄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