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用相长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5:25:35)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该著作用21个专题109篇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第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按照中央、省委和厅党委关于对青年干部全方位、系统性培养要求,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要求,积极搭建多种交流平台,深化“读写讲用”四种学习理念,激励小组成员在学思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笃行中积极担当作为。

一、开展经典诵读,培养“立身以立学为先”的兴趣爱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学习小组聚焦“读经典”,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内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国产党党史、交通专业知识等贯穿其中,增强学习针对性、系统性和实用性,引导小组成员由表及里、逐步深入,达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效果。通过制定自学计划、邀请专家授课、开展座谈会等方式将“无声的阅”和“有声的诵”相结合,引导小组成员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在重温经典中感悟真理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二、引导以读促写,增强“熟读深思子自知”的写作能力。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要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除多读以外,写也是引导思考、掌握内涵的一个重要方法。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时,学习小组积极引导成员立足岗位,结合学用新思想和工作实际笔谈感悟、撰写心得、总结经验,并通过微信群、工作群和内部刊物分享学习成果、多种形式交流思想。先后形成了夹金山隧道建设经验、川九路重建新理念与创新实践等一批理论成果,以及“十四五”部规划普通国道项目推进情况分析报告、农村公路规划及完成情况分析报告、干线公路投融资模式报告等,为宣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交通运输领域的生动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积极搭建平台,锻炼“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表达能力。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髓,“讲”是一个有效手段。学习小组以“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学党史、开新路”大讲堂和读书分享会为载体,通过集体互促、轮流主讲、领导点评等方式,鼓励成员带着问题、联系实际进行宣讲,形成“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员、相互为听众”的学习氛围。先后举办了 “学习新思想,着力提升普通公路发展能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等主题会。同时,还积极组织组内业务骨干开展普通公路规划、工程建设、公路养护等业务讲座,促进小组成员跨处室了解公路业务、优化知识结构,充分调动学习钻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坚持实战练兵,激励“知行相资以为用”的实践能力。实践运用是检验理论学习成效的“试金石”,针对理论学习中存在的学用脱节情况,学习小组引导成员把业务工作摆进去,学以致用、边学边用。实地参观川藏公路博物馆,深入学习领会“两路”精神。围绕夹金山隧道、川藏铁路配套公路和地震抢险救灾等具体工作,部分成员赴阿坝州小金县、雅安市宝兴县、甘孜州康定市、雅江县以及地震灾区一线蹲点督导加快相关工作开展,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把学理论和学业务相结合,增加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在实战练兵中,成员们切实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如何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见证了普通公路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深切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具体体现。

学思践悟开新局,奋楫扬帆正当时。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第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继续以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和“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助力打赢普通公路拼经济搞建设攻坚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第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