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5:21:08)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其中第三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系列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对于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矢志不渝地坚守初心使命,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

“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便鲜明地镌刻在了旗帜上。纵观人民检察史,实质就是一部植根于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作为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之一的民事检察工作,与老百姓的人身、财产等切身权益息息相关,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相连。可以说,人民性亦是民事检察的根本属性。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民事检察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集体学习、成员分享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利用线下学习与检察教育培训网、学习强国、检答网“三个载体”强化理论武装,在联系业务跟进学、主题教育融入学中做到常学常新,坚持将“人民至上”理念贯穿民事检察工作始终,以工作实绩不断检验学习成效。

解民之忧:精准监督守护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事检察主要负责对民事诉讼活动实施实行法律监督,几尺高的案卷背后,往往关系着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生计和幸福。坚持人民至上就要为民解忧,要求我们以监督准、质量高、效果好为目标,守住公正、守住民心,努力通过精准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两年来,我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干警共办理劳动争议、房屋买卖、医疗损害赔偿、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急难愁盼”案件220余件,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44件。办理的蒋某某检察监督案,通过抗诉厘清法律适用标准,解决了困扰蒋某某一家近10年的住房难题,为民实现“住有所居”。该小组成员所属的办案团队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办案团队”、四川省直机关“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

念民之盼:和解息诉实现定分止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高、更丰富的需求,反映到司法领域,主要表现为期待司法裁判结果更加公平、司法程序更加公正、诉讼过程更加便捷高效、诉讼权利更加受到尊重。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我部青年干警将初心使命落实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上,按照省检察院党组关于“经济问题尽量通过经济手段解决”的要求,积极运用法律智慧和“和解五法”,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努力打造“民事和解+服判息诉+为民解忧”三位一体的四川民事检察工作品牌,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近年来,我部青年理论小组成员干警共促成40余件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或撤回监督申请,对22名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小组骨干成员与省法院共同开展《社会治理视域下检法协作促成和解机制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被中国法学会《司法蓝皮书·中国司法制度发展报告(2021)》收录。指导德阳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运输合同纠纷和解案被最高检评为“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小组干警通过和解彻底化解一起历经4次鉴定、历时13年的医疗损害赔偿纠纷,当事人送来锦旗致谢。

系民之情:关注弱势群体传递检察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为民办事、为民造福,首先要做到心中有人民,要在执法中关注民生、服务民生,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力量和温度。近年来,我部青年理论小组成员干警为老人、残疾人、农民工、消费者等弱势群体申请支持起诉案开辟绿色维权通道,优化办案机制,指导高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九旬瘫痪老人追索赡养费支持起诉案中,对子女开展普法教育,促成五个子女对老人生活费、医疗费问题达成和解,实现“老有所养”。指导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参加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通过推动解决“讨薪难”传递“检察温度”。小组成员干警指导办理支持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起诉案件3465件,追回欠薪5245万余元;指导攀枝花市仁和区检察院联合劳动人社、应急管理等部门在诉前帮助87名关停煤矿职工成功追讨350万元劳动债权,有效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民排忧解难,才能团结群众、赢得群众。我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坚持以“人民至上”为指导,将理论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司法的严谨、逻辑、理性与对党和人民的感情、忠诚、责任相统一融入“人民至上”之中,践行“民事检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