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两个格外”
推动“春天的事业”全面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5:09:4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二、三卷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人民至上”这条红线一以贯之,充分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这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一句句铿锵话语,昭示不变初心,感动亿万人民,激励全党同志。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一束光可以照亮人生。对弱势群体的态度,最能反映一个政党、一名领袖对人民的情怀。10年来,对残疾人这个特殊困难群体,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留下一段段温暖瞬间,推动“春天的事业”全面发展。

一、科学指引、标定残疾人事业新方位

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深厚人民情怀和大党大国领袖的宏大视野思考谋划残疾人事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标定了残疾人事业新的历史方位。

围绕“如何认识残疾人”这个要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为“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残疾人观注入富于中国特色的崭新时代内涵,为引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残疾人事业这一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围绕“新的历史方位上怎样发展残疾人事业”这个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国家一定会继续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强残疾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升了我们对做好残疾人事业重大意义的认识,为推动“春天的事业”全面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二、率先垂范、点亮残疾人生命之光

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为我们切实践行“两个格外”树立了光辉榜样。

难以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次亲切会见全国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难以忘记,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习近平总书记疼爱地把残疾儿童抱在怀中,同他们亲切交谈,为他们的精彩表演点赞。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因地震截瘫的残疾人夫妇,称赞他们乐观上进、事迹感人,用行动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难以忘记,2022年3月4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并宣布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当拿过4枚残奥会金牌的盲人体育运动员李端凭借顽强意志将奥运火炬成功插到主火炬基座上时,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场观众为他热情鼓掌。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引用了1名视障运动员的话,“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让世界看到我”,引起广大残疾人和社会各界广泛共鸣。习近平总书记慈祥的笑脸,温暖的话语,犹如一道道光,为8500多万残疾人照亮了人生前行之路。

三、大力推动、“春天的事业”全面发展

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将残疾人事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动“春天的事业”全面发展。

在向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发起总攻的决战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打好脱贫攻坚战成都座谈会上等多次强调,“要把贫困老年人、残疾人等作为群体攻坚重点”“要把因病致贫返贫和住房安全作为工作攻坚重点”,亲自推动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残疾人特殊困难群体消除贫困的世界奇迹。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动下,党和国家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残疾人权益保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残疾人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与全国一样,10年来,治蜀兴川残疾人事业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绩,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助残脱贫长效机制,50.6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622.3万残疾人和全省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在全国率先建立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制度,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进一步纳入全民社会保障体系,牢牢兜住残疾人民生底线。发挥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合力,全面加强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家庭设施无障碍工作,大力发展残疾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广大残疾人美好生活新期待正加快实现。

迈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新时代残联组织“三大职责”“三大作用”,不断为实现残疾人美好生活新期待而奋斗!

(省残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