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厚植为民情怀,常怀为民之心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奋力书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青年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感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4:56:03)    

一直以来,我所在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青年理论学习第三小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寄语,切实落实中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加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有关要求,认真贯彻厅党组关于加强青年理论学习的各项部署,围绕“精准定位、提质增效”总思路,将“以学促悟,以悟得知,以知践行,以行成长”作为学习目标,通过思想“凝心”、理论“铸魂”、实践“赋能”、导师“琢璞”等系列学习培养活动,推动全组成员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提升工作能力,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后,全组通过各种形式加强研学,结合工作职能,我重点研读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等关于“人民”的篇目。

掩书而思,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书中,总书记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是全书的核心内容之一。人社部门作为群众高品质生活的服务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者、社会高效能治理的维护者,每一项工作都与“人民”息息相关。作为人社青年,如何立足岗位、立足职责、立足使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需要我们厚植为民情怀,常怀为民之心,敢于担当作为,争做干事先锋,切实解决民生难题,不断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胸怀“责任心”,以“创新思维”推进工作的“创造性”。一心为民,责任心是核心要素,新时代青年切不可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甩手掌柜”,亦不可对服务对象的需求淡漠,更不能怀有“躺平”这样错误的思想。我们将立足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履行岗位职责,把为民的“大事”做好,把为民的“小事”做细。当前,人事人才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树立强烈的创新思维,坚持以创新精神研究解决新问题。要以观念创新为先导,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今年6月,总书记不辞辛劳,来到宜宾学院,了解大学生就业情况;走进企业,了解企业自主创新情况,作出了“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指示。作为青年干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用心学习、用情领悟、用力落实,我们将“强化政策指引”作为主要抓手,以落实厅“青年就业创业十三条”等为统领,强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才引进、支持科研事业单位创新创业等政策协调,找准人事人才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从一些具体工作环节抓起,研究细化工作程序,不断创新工作措施,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用活人才,切实让高校毕业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总书记的关怀落到实处。

要常怀“同理心”,以“问题导向”培养工作的“前瞻性”。常怀“同理心”,换位思考、推己及人,才知道服务对象所思所盼,才能找到真正解决实际困难的正确办法,把为服务对象的好事办好、实事做实。结合人事人才工作实际,我们将立足“经济重要助推部门”定位,围绕建成“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中心”目标,积极为广大人才搭建近悦远来,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平台和环境,持续提升人才政策内涵,在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方面,坚持“放权力”与“明职责”并重,有效推动“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持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强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激励,持续向人才松绑赋能。面对纷繁复杂的改革任务,唯有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才能有效应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将充分利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搭建的平台,强化学习,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从现实问题出发,多了解历史沿革,预判发展态势和工作走势,吃透上情、熟悉中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锤炼善学善谋、善作善成能力,不断推动人事人才工作提档增效,让广大服务对象切实感受到人社温度和效度。

要永怀“敬畏心”,以“底线思维”坚守工作的“原则性”。总书记多次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人事人才工作是一项原则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尤其需要树立底线思维,坚持原则,严格执行政策。政策既是警戒底线,更是高压红线。“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身处其中,人事人才干部将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敬畏党、敬畏组织、敬畏公权力、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以“德”立“身”,以“廉”正“心”,知可为而为之,知不可为而不为。对标对表人才评价、专家选拔、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绩效工资核定、表彰获得者待遇等工作廉政风险点,工作中不乱开口子、随意简化程序,坚持按程序办事,不做思想上的“糊涂虫”,行动上的“两面人”,当好“守门员”,做好“把关人”,慎初慎独慎微,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能力,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青春之我,践行人社青年新担当新作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青年理论学习第三小组副组长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