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念好三字箴言 绽放青春光彩
做新时代青年学习标兵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4:51:51)    

近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汇编出版。粗浅学习后,我认为可以用“两个面对”“三个统筹”“两场伟大实践”“两个最新”“一本权威著作”简要概括,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其中摘录的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刻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乌克兰危机外溢效应放大,国际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凸显。“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系列重要论述,对我们进一步强化维护海外公民、企业和机构的切身利益,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涉外安全工作,廓清了形势要务、点拨了判断思路、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全省承担境外人员和机构安全保护、海外领事保护案事件协调处置、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等职责的重要部门——省委外办涉外安全处的一员,我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岗位本职、深化角色融入、强化效能提升,努力为新时代外事工作添砖加瓦。

一是坚持内炼其“心”把稳思想之舵,做信念坚定的青年学习标兵。“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也是做好涉外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多次就涉外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们作为地方全力推动、协调保障,背后的根本思想和底层逻辑是将人民的安全健康和正当权益摆在首位。就像近期热映的电影《万里归途》所展示的,每一个海外领事保护个案的妥善处置,诠释的都是不论山海多远“外事为民”使命必达的根本宗旨,体现的都是“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基石”追根溯源的指导思想。

二是坚持外塑其“形”筑牢能力之基,做实干担当的青年学习标兵。“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近年来,随着海外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海外同胞面临的安全风险也随之上升。外事工作无小事,涉外安全事件更关乎在外同胞健康安危和权益保障,专业性强、敏感度高、协调跨度大,必须行动和谋划迅速、精细与效率并重。我们近几年牵头处置海外领事保护案事件每年均达百余起,其中不乏恐怖袭击等重大突发伤亡事件,国内国际关注度高,应对处置工作责任重大。近期,我全程参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孔子学院“4·26”恐怖袭击、芝加哥大学中国留学生遭枪击、境外滞留人员临时航班接返等国家级重大突发任务,每一项任务从线索千头万绪、细节零散四碎到理清主要思路、抓住主要矛盾,再到推动迎刃而解、稳妥顺利收口,环环相扣、丝丝入扣,每一步推进体现的都是和时间赛跑、与时机并肩、同困难较量的工作艺术,每一份努力背后彰显的都是“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人民立场。

三是坚持德法兼“修”丰富精神之钙,做情操高尚的青年学习标兵。“璞玉须琢磨,清雅靠自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将以青年学习标兵为荣,并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参与和带动省委外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加强理论武装和精神修养,进一步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精神力量、智慧力量、奋进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细照笃行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深刻实践,努力把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忠诚底色、砥砺初心使命的重要答卷,积极提升主观世界,和谐融入客观世界,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腿勤目明耳聪心正,用朝气、正气“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走在前、作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省委外办 彭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