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有责任有担当 青春才会闪光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0-25 14:49:21)    

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时,总书记2021年9月1日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作的题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讲话,让我倍受教育、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他在讲话中引经据典、追古抚今,通过自己和父亲的生动事例,深情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并提出6点要求。作为一名机关青年党员,我汇报3点体会、6点认识和3点建议。

一、以青春之名,共赴时代之约

(一)“未来是属于青年的”。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投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诚挚支持青年,总书记至少23次到大学考察。作为一个农村娃,我深切的感受到:咱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何其有幸生于华夏。

(二)“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有了理想,人生才不会迷茫,眼里才有光。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督院青年论坛、《厅务工作》、图书角、网上“学习园地”4大阵地,采用个人自学、调研参观、座谈交流、视频接力等形式,不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

(三)“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无数中国青年在脱贫攻坚的战场默默耕耘,在科技攻关的前沿奋力攀登,在疫情防控的前线披甲出征,在抢险救灾的一线冲锋陷阵,在保家卫国的前哨守护安宁,爱国是他们最闪亮的标识,奉献是他们最无悔的选择,创新是他们最澎湃的活力,他们从来不屑“躺平”,更不指望“躺赢”,奋斗让我们的青春闪闪发光。

二、以青春之我,共建青春之国

总书记的6点要求,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机关青年党员,我认为就是要淬炼“六心”,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一是淬炼绝对忠诚之心。忠诚不绝对,绝对不忠诚。绝对忠诚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不含糊,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二是淬炼求真务实之心。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暴露问题、解决困难,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省政府办公厅党组积极鼓励机关党员深入一线调研、看实情办实事,每个处室每年都要研究一两个课题。今年,我处党员就分赴21个市州开展了为期1周的调研,形成的2篇报告都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三是淬炼九死不悔之心。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我们要持续强化理论学习,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无论遇到多少艰难困苦,都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虽九死而不悔。

四是淬炼人民至上之心。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信“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为了人民,能破釜沉舟封城,任谁不离汉,最后控制住了疫情;为了人民,能推行最严防火令,片火不进山,最后火灾减少80%;为了人民,能调集全省资源,重兵合围,3天扑灭邻水疫情。

五是淬炼清正廉洁之心。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绝不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丢了心智,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乱了方寸,坚决杜绝“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误入歧途”。省政府办公厅党组特别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了廉政主题党日等“3个1”系列活动,组建了舞蹈、游泳、骑行等7个兴趣小组,引导大家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

六是淬炼笃学力行之心。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今年9月,无数青年党员就积极响应省直机关工委号召,主动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省政府办公厅就有195名党员到40多个社区报到和服务,充分展现了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三、以青春之火,共耀成才之路

青年拥有最旺盛的精力、最活跃的思维、最饱满的热情、最充足的干劲,是机关党建最“精彩”的篇章,也是最易“翘起”的短板。在此,我提3点建议:

一是让青年党建“活”起来。充分调动青年党员积极性,让各机关的青年党员更多参与省直机关工委活动的策划、组织,携手举办更多形式灵活、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党建文娱活动。

二是让机关青年“连”起来。充分发挥“四川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作用,增设板块、充实内容,提升公众号活跃度,让它成为全省机关青年党员接受党性教育、分享经验体会、交流观点心声、携手成长成才的桥梁。

三是让机关青年“动”起来。为青年提供更多长短期结合的上挂学习、下派锻炼、横向交流平台,让我们有更多机会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行动写书人生华章。

(省政府办公厅 李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