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文章页

青年兴,则国家强、民族盛
——青年在南充早期党组织创建中的历史贡献和深刻启示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08 08:54:58)    

蒙袁林

青年是社会上最活跃、最有生气和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立党、兴党、强党的艰辛历程中,青年身影无处不在,青年奉献无怨无悔。南充,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是名副其实的将帅故里、红色沃土。回望马克思主义在南充的传播、红色种子在南充的发芽、党团组织在南充的生根,无不与青年的理想相关、与青年的信仰相系、与青年的信念相连。

面壁十年图破壁:在风雨飘摇的旧社会中树立壮志

李大钊曾说,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近代以来,列强入侵、战火频仍、山河破碎,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国也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南充人民历来具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传统,南充青年也始终满怀救国救民之志。

革命斗争在南充各地此起彼伏。早在十七、十八世纪,法国、英国、美国等国相继派出传教士在南充传教。而西方传教士在南充干预政事、欺凌孤弱、走私犯禁等,激起了广大民众不满,抵制和反洋教斗争连绵不断。1875年,南充县守备高武三与文生萧用谦聚集数千人,一举捣毁法国天主教堂。1885年,阆中县回民聚众捣毁教堂。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南充县不时发生群众捣毁教堂、打死传教士的事件,掀起了反帝爱国斗争。1911年,南充成立南充县保路同志协会,积极投入“破约保路”斗争。辛亥革命成果被袁世凯攫夺后,南充也发动了讨袁斗争。1913年,阆中县的龚焕然等秘密组织反袁义军攻入道台衙门。1916年3月,驻顺庆的四川陆军第二混成旅宣布顺庆独立并通电讨袁。

旅欧勤工俭学在南充青年中迅速兴起。1912年,蔡元培、李石曾、吴玉章等人发起赴法俭学运动。1915年,蔡元培、吴玉章等人又在法国成立“勤工俭学会”。此时在南充一批具有先进思想的青年,怀着学习西方先进思想文化、救国救民的宏大志愿,纷纷赴法勤工俭学。1919年3月,营山、西充籍青年学生杨伯恺、石琼、王良翰等首批赴法勤工俭学。至1920年,南充赴法勤工俭学学生达41人,是四川留法勤工俭学人数最多的地区之一。1922年9月,已是滇军将领的仪陇籍将军朱德为追求革命真理,自费前往法国,后转往德国留学,经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前往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学习。

马克思主义在南充青年中开始传播。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9月,四川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王右木嘱咐应聘到南充县立中学教学的张秀熟、袁诗荛等人在南充撒播革命种子。他们到南充后,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和读书会,组织师生阅读马克思主义书刊,指导学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成为马克思主义在南充的早期传播者。同时,求学于国内外的广大南充籍青年学生也开始向家乡传播马克思主义。在法国勤工俭学的杨伯恺、石琼、任卓宣、刘剑南等,经常给同学、亲属、朋友寄回旅欧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组织办的《少年》《赤光》刊物和《唯物史观》等马列书刊。在成都、重庆等地读书的学生,也常利用寒暑假回家之际,向家乡的青年推荐进步书刊、传播马列主义。

革命理想高于天:在风起潮涌的革命斗争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人民呐喊、民族呼唤之际,广大先进青年挺身而出、鼎故革新,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社会革命。在革命斗争中,先进青年们愈加坚定了救国救民的理想,越来越多的青年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南充的先进青年们也不例外,他们声援革命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南充先进青年们在声援五四运动的行动中砥砺了救国救民的理想。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在北京爆发。南充的青年学生也不甘落后,立即以实际行动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爱国运动。5月25日,阆中川北师范学生集会,成立“阆中学生救国团”上街宣传。6月24日,南充青年学生成立救国演讲团,深入城乡宣讲。营山、西充、南部等县的青年学生相继成立后援会,为宣传救国而奔走。在开展救国运动的同时,南充各地还形成了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抵制日货运动。学生们组织讲演团和仇货检查组,到街上和商店检查、封存、焚毁日货。以青年学生为先锋的声援五四运动的爱国斗争在南充如火如荼的开展,促进了民众的思想觉醒,为新文化新思想在南充的广泛传播奠定了基础。

南充先进青年们在新文化运动中冲破了传统的思想禁锢。20世纪初,以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为代表的进步人士发起了新文化运动。1920年,曾担任过以提倡新文化、传播新思想的北京《晨报》常务理事的张澜回到家乡南充县,开始在南充传播新文化、新思想。1921年,张秀熟、袁诗荛、何珌辉、李鸣珂等一批具有进步思想的青年到南充任教,他们宣传民主与科学,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反封建文化、封建礼教的活动,积极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在他们的影响下,南充广大青年开阔了眼界和思路,“自治改进社”“学术研究会”“青年强学会”等以青年为主要成员的民众团体纷纷涌现,推动了新文化新思想在南充的传播,打破了传统思想对南充青年们的禁锢,为马克思主义在南充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

南充先进青年们在旅欧俭学的革命实践中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1919年开始,南充多批进步青年先后赴法勤工俭学。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一方面,南充青年们亲身体验到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开始投入到反对中法两国政府之间的秘密军火借款、为勤工俭学学生争取生存权和求学权等斗争中。营山县的莫若德因在斗争中表现突出,被法国当局以“革命党”罪拘禁,并于1921年11月押解回国。法国当局还以“破坏社会治安”为由,逮捕了南充县的雷定琨、林修杰、任卓宣等,并要求他们限期离开法国。另一方面,南充青年们在学习科技文化知识的同时,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和进步书刊,研究马列主义、社会革命学说,逐步确立并坚定了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在旅欧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组织的领导下,南充赴法勤工俭学青年积极投身革命实践,先后有18人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后来大都转为中共党员),其中的部分人成为新时代的开拓者和追求真理、振兴中华的革命者,朱德、邓希贤(邓小平)、王良翰、林修杰、吴季蟠、杨伯恺、何以端等是其中杰出代表。

敢教日月换新天:在风云激荡的历史变革中走上大道

鸦片战争以后,广大青年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前赴后继、苦苦探索、愈挫愈勇,终于在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中,迎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走上了共产主义的大道。南充先进青年们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青年团活动,为筹建南充的党团组织而辛苦奔走。

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活动在南充青年中蓬勃开展。1920年,上海、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先后领导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四川最早建立团组织的是王右木、恽代英。1922年,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何珌辉、张兴钰等在王右木的指导下,在南充开展建立团组织的活动。1923年夏,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廖划平担任顺庆联中校长后,在校内开展建立团组织的活动,但由于其在南充时间较短,未能将团组织建立起来。1924年10月,重庆团地委发起成立团的外围组织四川平民学社,南充成立了分社,并在重庆团地委的领导下,组织青年学生、工人、店员参加反帝反封建斗争。1925年夏,在成都高等师范附中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陈同生、唐尚仁暑假回到营山发展团员,在营山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营山第一个支部,唐尚仁任支部书记。1926年2月,曾赴法留学的南充青年吴季蟠、黄知风接受党组织安排,回南充着手建立党团组织,先后发展进步青年任济民(任启愤)、任白戈(任煜)、陈崇奎、王竣超等四名团员,后来又发展了一批人入团,建立了青年团组织。南充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相继建立,推动了南充学生运动和工农运动的深入开展。

南充青年致力于南充早期党组织的创建。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中心,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领导者。随后,全国各地党组织犹如雨后春笋般,在祖国大地上冒出尖尖角。1925年前后,赴法勤工俭学的南充青年们纷纷回到国内,投身大革命洪流。杨伯恺、吴季蟠、黄知风等南充留法青年接受党中央派遣,于1925年秋从上海回四川活动。他们在重庆与团地委书记杨闇公取得联系后,接受组织的安排,杨伯恺留重庆参与四川省级党组织的筹建工作,吴季蟠、黄知风则回南充、营山发展党组织。吴季蟠回到南充后,以发展国民党左派的名义,深入学校、工厂广交朋友,秘密物色党、团员发展对象。而在营山活动的黄知风,因言论激进,被军阀胡锡申排斥,于1926年1月离开营山转移到南充活动。同年1月,重庆中法大学训育主任杨伯恺受杨闇公的委派,带着已在中法大学入党的营山籍青年学生郭经阶等,回营山筹建党、团组织。3月,中共党员、黄埔军校学生李介回到家乡南充县,参与建立党团组织的活动。6月下旬,中共重庆地委委员吴玉章到南充创办嘉陵高中并任校长。他利用这一合法身份,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和社会革命,检查指导党团工作。1926年10月前,经过吴季蟠、黄知风等南充青年的艰辛筹备,正式成立了中共川北支部,吴季蟠、黄知风为支部负责人,直属中共重庆地委领导。1926年2月至年底这段时间,中共营山支部也正式建立,郭经阶、唐尚仁为负责人,直属中共重庆地委领导。中共川北支部的建立,使南充人民有了自己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南充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新篇章。而中共营山支部的建立,有效增强了南充党团组织的力量。

沧海横流显本色:在风华正茂的新时代中行稳致远

2021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9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殊的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心潮澎湃;展望未来,信心满怀。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艰辛历程中坚定传承红色基因,南充青年在南充早期党组织的创建中矢志赓续红色血脉,无不彰显着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力量。从青年们在南充早期党组织创建的历史贡献中从汲取智慧和力量,让我们在新时代行稳致远。

(一)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人生航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始终坚持党管青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培养好中国青年,根本靠党。青年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党始终重视青年、信任青年、关心青年,是青年成长方向、使命担当、成长道路的引路人。

(三)始终加强品德锤炼。凡建立功业,以立品德为始基。良好品德是修身之本、成事之要、为人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品德修养,也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四)始终坚持实学实干。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实干,成就伟大事业。在理论学习中炼“智”,在实践锻炼中炼“力”,在理论联系实际中炼就“真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掌握真才实学的青年,才能尽展才华、尽显风采,成为可堪大用、可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五)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青年要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发扬斗争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高歌前行。

青年追求引领时代追求,青年风采彰显时代风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青年的矢志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青年的接续奋斗。在建党百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之时,引导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让青春之光照亮奋斗之路,让拼搏奋斗磨砺青春底色,倾情书写新时代新青年的新篇章。

(南充市委党史研究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