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支部学习>文章页

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第三党支部开展
“学习党史 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19 13:25:31)    

5月10-11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艰苦奋斗革命精神、科技报国奉献精神、业务拓展创新精神等有机融合起来,丰富党建活动组织建设形式,推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迈入新台阶,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第三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党史不忘初心”党史教育主题学习活动,参观绵阳红色飞龙山红军精神教育基地,并与绵阳科技城中科创新育成中心支部开展联组学习。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中心纪委书记江晓波,党委委员肖国华全程参加了此次学习。

曲建升在本次活动启动仪式上讲话并指出,绵阳科技城是我国“两弹一星”重要基地,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秉持科技创新理念、践行报国奉献精神的重要示范区域,到绵阳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意义重大。他勉励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绵阳科技城历代科技工作者的报国奉献精神,牢记作为“国家队”和“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勇于担负起新时期文献情报人员使命担当,为支撑科技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在飞龙山红军精神教育基地,全体党员参观了飞龙山红军纪念馆和苏维埃旧址,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代代传承的革命精神。全体党员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默哀致敬,追思先烈们艰苦奋斗、爱党报国的革命精神。全体党员在第三党支部书记田雅娟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仰。

在绵阳科技城,第三党支部与绵阳科技城中科创新育成中心支部举行“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创协同创新新局面”联组学习会议。育成中心主任助理王娟与肖国华分别介绍了育成中心与成都中心的发展情况。随后,全体党员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求是》上发表的两篇重要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绵阳市委副秘书长、育成中心主任高博充分肯定了绵阳市与中科院系统单位的合作对绵阳科技城发展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了育成中心近年来推动实施的院市合作典型案例,他希望能借助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在咨询建议、情报产品、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优势,深化双方下一步的合作。

绵阳科技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胡国洪回顾了绵阳科技城20年的发展历史。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于绵阳科技城的发展来说,就是要面对国际新形势,谋划科技创新,打造国防军工、军民融合示范区,为我国成为科技强国提供支撑。中科院作为我国重要的科研力量,同绵阳科技城联合推进了许多重大项目落地,双方已建立起较好的长效合作机制。江晓波在发言中提出,绵阳中科创新育成中心是院市开展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中科院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积极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第二期。针对绵阳科技城打造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任务,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应主动对标国家战略,在成渝地区建设科创中心的背景下积极深化合作。双方党员代表踊跃交流了学习体会。

曲建升在总结时谈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领导体制改革之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于新时期成都中心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活动通过多样化的组织形式,探索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结合开展,推动了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全体支部党员不仅丰富了党的知识和坚定了理想信仰,也拓宽了潜在业务需求和业务视野,必将肩负起新时期文献情报工作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撑科技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科院成都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