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7-20 11:29:48)    

甘孜州紧扣新时代新方位,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为统揽,着眼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担当、突出事业导向、锤炼过硬本领,为治蜀兴川全面汇聚藏区攻坚力量。

树立政治标杆,增强藏区干部“向心力”。一是强化政治武装。围绕红色党性教育基地打造,加强红色党性教育,发扬传承红色基因,拓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内容,谋划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二是恪守政治标准。紧扣新时代“好干部”要求,坚持在“四个一线”培养使用干部,把想干事、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出台《防止乡科级干部“带病提拔”办法》,加大“两面派”“两面人”查处力度,常态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三是从严政治自律。严格执行《甘孜州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履职专项监督,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经常性“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督促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

突出事业导向,锻造藏区干部“战斗力”。一是优化功能结构。围绕治蜀兴川战略选干部配班子,着重提拔使用懂经济、会管理、善治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围绕“四个甘孜”建设聚贤能育人才,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限定专业招录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储备优秀年轻干部3500余人。二是改进识别模式。把“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迹”相结合,采取实地考察、延伸考察、专项调查等方式,运用巡视巡察、任期考评、信访查核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确保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三是打破条块限制。拓宽干部来源渠道,搭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优秀干部交流平台,综合运用遴选、调任、转任、挂职锻炼等方式,逐步充实各级干部队伍。

加快提能增智,提升藏区干部“执行力”。一是炼就过硬本领。大力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千名干部外派挂职、千名年轻干部递进培养、千名干部教育培训、千名干部服务基层“四千计划”,围绕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领域提升能力水平。二是挖掘实践潜能。大力推进双向交流和轮职轮岗,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4080人,引导干部在基层实践中检验能力、锤炼品格、涵养作风。三是借助外部智力。利用对口支援平台,从省直部门、内地市(区)选派709名干部到州挂职,逐步解决本土干部队伍量少质弱问题;深入开展“千名援藏干部人才传帮带万名本土干部人才计划”,帮带本土干部人才10215名,有效激发“造血功能”。

从严正风肃纪,强化藏区干部“约束力”。一是多维监管正心笃行。坚持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针对“关键少数”经常性开展提醒敲打,加强对精准扶贫、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摸排处置,用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倒逼党员干部心存戒惧。二是精准考评定调指向。探索干部差异化考核评价措施,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完善考核体系;强化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调整领导干部职务、级别和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形成奖优惩劣的鲜明导向。三是关爱激励添劲加力。出台《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意见》,逗硬落实22条保障措施,在干部休假、体检、周转房、乡镇食堂澡堂和职务职级并行等方面大力关爱干部,用持续改善的条件待遇激励干事创业。

(甘孜州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