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4 09:36:26)    

作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力军、先锋队和参谋部,生态环境厅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扎实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悟透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融汇贯通。一是党组重视率先垂范。召开全厅干部大会、党组会、专题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细化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各项举措,真正把省委“作战图”细化为“施工图”,让全会精神在四川生态环保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厅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全会精神,带头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厅党组成员按照党建联系点制度要求,分别到联系点作全会精神专题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中学习和组织生活,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教育培训分层推进。坚持学习教育“落实到支部、落实靠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制定差异性学习计划。针对“关键少数”,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支部书记培训班、能力提升班的重要内容;针对普通党员,通过举办“环保大讲堂”、参加支部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学习,一线工作的党员采取手机课堂、在线学习等方式,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内容,作为加分项的重要依据;针对离退休党员,采取支部集中学、登门送学等方式组织学习,做到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有实效。三是宣传引导营造氛围。以党支部为单元,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开创环保事业新局面深入学习讨论,着力解决对新时代“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认识问题。加强党建信息外宣工作,在官网设置“机关党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心组学习”等栏目,在四川环保微信公众号建立环保党建栏目,推送“一图一故事”,制作宣传展板,利用“两微一端”和机关LED电子屏发布信息,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浏览数字化网上展馆、观看《大路朝天》等重点影片、参加省直工委“改革开放我知道”知识竞赛活动,提升学习教育质效。

二、把握全会要求,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一是内容明确学有所循。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年度考核、党建督查、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真正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服务中心学有所依。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以生态环保系统机构改革和垂直管理改革为契机,充分展现生态环境厅新职能新气象新作为,促使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态度大转变,做到事合、编合、心合、力合。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厅党组专门听取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2018年重点任务推进及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专题研究2019年工作要点,查找全省生态环境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将深入学习全会精神贯穿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过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三是真抓实干学有所获。紧盯省委决策部署,以奋斗精神和实干作风为动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查纠“四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确保环境监测数据零误差、宣传报道零失误、违法行为零容忍、违纪违规零发生、服务企业零距离,研究成果零突破,教育培训零收费,牢牢守住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三、落实全会部署,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一是着力打好“八大战役”。紧紧围绕全会要求,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2018年,全省大气PM10平均浓度62.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7.5%;优良天数比例84.8%,同比提高2.6%;87个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88.5%,同比上升14.9%,高于国家考核要求9.2个百分点;249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治。2019年将完善地方党委政府、省直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建立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县清单,实行省直部门、国有企业、科研院所与重点县“一对一”结对攻坚,实现污染防治精准管控、精准监管、精准执法、精准服务、精准治理“五个精准”。二是环保督察推动整改。制定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再梳理、再排查,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持续用好用足通报约谈、明察暗访、挂牌督办、移送追责等有效举措,确保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如期整改到位,严防“回潮反弹”。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督察组移交信访件涉及各类生态环境问题5209个,较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下降59.4%,环境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推动出台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条例,开展省级生态环保专项督察,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生态环保责任落地落实。三是生态环保共建共享。紧扣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地区、川东北地区协同治污、攀西地区协同治土,支持川西北创建生态示范区。加快建立并严守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健全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深化跨省生态环境补偿。加快出台生态环境领域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推进生态环境教育公共设施建设,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增强公众环境保护认识,形成人人参与生态环保的工作格局,为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作出新贡献。

(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