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四个”着力   发挥“四个”作用
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成效服务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27 11:29:38)    

省委党校行政学院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阐明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当好学习全会精神的“大本营”、研究全会精神的“急先锋”、宣传全会精神的“播种机”、贯彻全会精神的“生力军”,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成效服务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一、着力在学懂上下功夫,当好学习全会精神的“大本营”

坚持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校院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突出“三个坚持”,推动全校院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广大学员“学懂”全会精神。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常务副校院长率先垂范,通过主持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校院委会议,带头与校院委班子成员原文学习全会公报、两个《决定》和彭清华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撰写《深刻领会“四川篇”的逻辑起点》理论文章在四川日报发表,带头讲授《做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的不懈奋斗者》主题党课,带头接受四川卫视等媒体采访宣传全会精神。

二是坚持全员动员学。校院及时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组织各教研部专家教授和教师围绕全会精神,结合教研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机关党委印发学习通知,及时组织校院各党总支、支部党员干部通过“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聆听专题辅导报告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现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

三是坚持发挥作用学。充分发挥校院作为全省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阵地作用,把全会精神纳入校院主体班、专题班等班次的重要教学内容,纳入拟任县处级党政领导职务政治理论考试题库,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试题、进头脑。承担并实施好“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培养计划”,开发“习近平总书记四川足迹”特色课,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教学专题,承办了市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等班次的教学任务,加强了全会精神的教学培训。

二、着力在弄通上下功夫,当好研究全会精神的“急先锋”

坚持把深入研究全会精神作为校院科研工作的主攻方向,突出“三个着力”,促进党员干部“里里外外”弄通全会精神。

一是着力抓好“四川篇”和全会精神解读。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组织校院专家、教师成立10个课题组对“四川篇”和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推出高质量精品力作,撰写形成《解读“四川篇”,贯彻全会精神研究丛书》10卷本,即将出版。

二是着力抓好决策咨询工作。充分发挥校院作为我省首批新型智库研究的“方面军”作用,紧紧围绕全会决策部署,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力求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切实当好治蜀兴川的“智囊团”、社会舆论的“引领者”、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服务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目前,《我省“三江源”区域生态保护机制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等42项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成功立项;报送咨政成果12份,获批5份。

三是着力抓好课题大调研。承接省委重大课题调研,努力发挥党校行政学院职能作用,形成《为治蜀兴川提供政治保障》《四川扩大对外开放及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等重大课题。积极推动校院建设调研,校院委班子成员牵头开展教风学风校风、创新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三大调研课题,各部门自行开展30余项调研课题,努力找准制约校院建设发展的短板和瓶颈,推进校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三、着力在阐明上下功夫,在当好宣传全会精神的“播种机”

着力把宣传全会精神作为发挥校院阵地熔炉作用的重点内容,突出“三个积极”,推动全会精神在群众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积极“发声”。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深入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村(社)、企业开展全会精神大宣讲。我校5名教师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参与宣讲20余场次,受众万余人次,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和肯定。

二是积极“发文”。充分发挥校院智力优势,动员教师积极撰写理论文章,深入宣传和阐释全会精神,形成《“人的本质”属性带来的启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保障四川高质量发展》等数十篇理论成果,在《学习时报》《光明日报》《四川日报》等媒体发表,为深入宣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贡献智慧力量。

三是积极“发言”。校院专家、教师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主动接受四川卫视等媒体的采访、访谈,积极参加全国党校系统“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等理论研讨会,认真解读全会精神,主动发出党校声音,广泛引导社会舆论。

四、着力在做实上下功夫,当好贯彻全会精神的“生力军”

坚持把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锻造“四铁”队伍作为贯彻全会精神的重中之重,突出“三个保障”,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一是围绕落实做到“五个过硬”、增强“八项本领”要求,深入实施“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培养计划”,扎实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改革创新,努力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队伍保障。二是出台《校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意见》,制定《四川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2018—2022年发展规划》《四川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办学评估体系》《四川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意见》等,切实为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加强建设、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三是着眼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争创一流,校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赴广西、江西、河南等地兄弟党校学习先进经验,借鉴创新举措,拓宽思路视野,努力为建设“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省级党校行政学院提供方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