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懂弄通中走在前列
在笃行落实上做出表率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27 11:28:14)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后,省委政研室第一时间进行了专门部署,明确以“四个深入”为抓手,全力做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把全室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深入推进学习研讨,确保全会精神入心入脑、融会贯通、全员覆盖

坚持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及时组织学习,深入开展研讨,不断提升成效。一是即时传达,着力早掀热潮。7月1日晚,第一时间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全会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7月2日,召开全室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室领导领学全会主要精神,要求全体干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深细悟上下功夫,在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上下功夫,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创造新业绩。二是深学细悟,着力领悟实质。7月31日,召开全室干部职工大会,室主要领导就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召开背景、主题主线、重大意义、重大部署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室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到所在党支部,采取领学串讲、上党课等形式,对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宣讲。同时,采取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党员干部全覆盖撰写学习体会或研讨文章,支部书记的学习成果报机关党委汇编成册,支部学习贯彻情况报机关党委备案。三是巩固成效,着力精准把握。全室组织开展省委全会知识竞赛活动,采取现场竞答和书面答题等形式进行,促进对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

二、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向深处走、向实处走、向基层走

省委把协调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任务交办给政研室,这是省委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我们将这项任务与起草全会高质量发展《决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一道,作为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放在全室工作首位。省委全会召开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入第二阶段,我们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深化“三大”活动的重中之重,以更清晰的方向、更聚焦的目标,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往深里做、往实里抓。一是下发《关于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落实到下一阶段活动安排中,指导和推动面上活动开展。二是召开全省“三大”活动第二阶段工作推进座谈会和深化县(市、区)“三大”活动片区推进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和彭清华书记有关指示要求,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督查。三是收集整理全省各个层面和各市(州)党委共计829个调研报告,完成5辑调研成果刊印。四是推动各地各部门对照全会精神狠抓课题成果转化,将全会系列决策部署和战略谋划细化实化具体化。全省21个市(州)和绝大部分县(市、区)相继召开党委全会,把省委全会决策部署和本地活动成果转化为全委会决定;省直各部门各单位紧扣全会部署,研究出台了一大批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案,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三、深入推进全会精神对接细化,充分彰显参谋助手和改革助推“两个作用”

深刻学习领会两个《决定》和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改革精神、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将其转化为加强调查研究和推动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工作,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参与省委统一组织的全会精神宣传宣讲活动。室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资中县、长宁县进行省委全会精神宣讲,详细讲解全会的召开背景、主题主线、重大意义、重大部署、精神实质。参与全会《决定》起草的同志积极配合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等省级主流媒体采访,共同完成全会精神解读。二是围绕省委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开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专题调研专题调研,向省委提出工作和政策建议。开展“构建立体开放新格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课题研究,为省委召开相关会议和起草有关重要文件做好基础性工作。开展21个市(州)发展情况梳理研究,对全会明确的城市定位、产业布局、交通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等情况进行研究,掌握面上情况,为省委进行战略谋划提供参考。三是结合全会精神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丰富细化。制定《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改革部署任务清单》《四川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2年)》,调整完善《省委深改组2018年度改革落实台账》,梳理汇编《四川改革试点典型案例集》,加快起草《关于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意见》,对全会明确的改革事项进行细化具体化,提出务实举措和具体办法。

四、深入推进机关自身建设,为落实好全会精神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以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为契机,推动机关自身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一是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7月6日,高质量召开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导责任和压力,部署下一步工作。二是扎实开展“重执行、重质量、重形象”自我教育。夯实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更强,工作标准更高,自我约束更严,精神状态更优。三是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专门召开室务会,学习贯彻中央巡视组巡视四川工作反馈意见会议精神,对标省委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对巡视反馈问题逐一对照、逐一核实、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四是组织干部学习培训。分两批组织全省120名改革系统干部到复旦大学进行专题培训,着力弥补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为深入更好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提供人才支撑。五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加快建设省图书馆政研(改革)分馆,持续开展党支部“三对标三提升”和“我为机关增添正能量”等活动,为建设“对党忠诚、能参善谋、创新有为、风清气正”的省委一流机关提供坚强的文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