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出“智库精品”推动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27 11:27:53)    

 

今年7月以来,省社科院机关党委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立足单位职能特点,提高政治站位,着眼于促进全院当好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龙头”、更好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扎实推进全会精神学习宣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智库精品力作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全会精神,在真学真懂真用中把准发展方向

省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智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紧扣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两个《决定》重要内容,组织全院党员干部、专家学者深入学习、深入研读,彻底学、真正学,在学习研读中吃透四川省情、把准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截至目前,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会2次,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均在3次以上,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3次。

我们着眼于发挥智库宣传作用,院领导带头组织院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宣讲提纲》编写及宣讲工作。目前,院党委书记参与宣讲2次,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书记参与宣讲11次,专家参与宣讲17次。我们还整合宣传平台,组织我院“九刊一报三网两微”开设宣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专题专栏,实时推送传递信息,通过实地宣讲、平台宣传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

二、着眼解放思想,在交流交锋交融中凝聚智慧

我们倡导运用“靶”向思维、系统思维、扩散思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突破束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治蜀兴川组织专题研讨会6场次,通过“大讨论”、促进“大交流”、碰撞“大智慧”。我们认为,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重大举措,坚持了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体现了“四个精准”,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准到位,对新时代四川省情的再认识精准透彻,对发展战略战术的把握精准科学,提供的保障措施精准有力;全会通过的两个《决定》“川味”很浓、“蜀性”很强,“干货”很多,认清了多年未看透的四川优势、劣势、潜力,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经济空间、功能、结构布局,明确了多年未明确的发展方向、重点、路径,进一步明确完善四川发展“靶”向。要求全院聚焦靶向,深入探讨交流,深入研究论证,加强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重大问题研究,使科学研究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助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我们围绕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战略目标、战略内容和战略实施主体等方面组织系统性讨论、系统性研究、全方位谋划。在大讨论中,广大党员干部在诸多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比如,认为四川应当走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防止行政化推动、高标准攀比、同构化加剧、挤出小农。认为要以实现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城乡融合、区域协调、改革开放“五个突破”,推动四川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我们还提出,四川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还要破除“盆地”意识,让思想冲破“盆地”,让企业走进“盆地”,让川货卖出“盆地”,让中国再造“盆地”,让世界认识“盆地”,最终把“盆地”变成“高地”,即开放高地、经济高地、文化高地、生态高地。破除“盆地”意识,就还要破除“封闭”意识,真正树立开放的意识;要破除“跟跑”意识,树立竞争意识;要破除“休闲”意识,树立进取意识;要破除“自足”意识,树立危机意识;要破除“点线”意识,树立立体意识。

三、着力推动发展,在深查深访深挖中打造“精品”

围绕全面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我们大兴调研之风,明确了“1+7+N+X”的课题调研任务。“1”即省委直接交办的重大课题“改革攻坚研究”;“7”即7个院领导分别牵头承担一至二个重点调研课题;N即深度参与省领导牵头的重大课题,我院参与省领导牵头22项重大课题中的18项;X即结合省委重点课题,全院科研人员主动对接、自立题目、深入调研。如,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重大举措,新立项“打造四川第二增长级相关问题研究”“长江经济带上游发展研究”“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关键问题研究”“深化‘放管服’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研究”“四川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研究”“文化强省指标体系研究”等6项重点课题,院党委委员担任课题组长,带领课题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文章、对策建议和研究报告。

在调研方法上,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积极运用道法(明确调研的方法和主题)、眼法(新的调研视角和看法)、步法(新的调研方法和路径)、手法(整理好第一手资料和信息)“四法合一”的调研方法,组织研究人员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通过“身入基层、心入基层、情入基层”,确保找准问题,提出有效对策。

截至目前,全院已形成调研报告42份,上报对策建议21份,获得省领导批示11项,其中省委主要领导批示5项。如《新时代四川发展的战略与路径》提出“在坚持、深化既有战略基础上,旗帜鲜明喊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务实推进‘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始终坚持‘四个促进’支撑经济强省战略”;《我省推进成渝城市群建设的若干建议》提出“推进成渝城市群建设,应主动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共建,推进环渝地区与重庆的深度合作,进一步强化交通的互联互通,积极推进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把旅游业作为产业合作的突破口,推进合作组织机构及协调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