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  务求实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27 11:26:19)    

在省委、省政协党组和省直机关工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机关以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抓手,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引向深入,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实学习研讨学深悟透

省政协党组班子率先垂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学习研讨,带头宣传宣讲。7月4日,召开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就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作出的一系列战略谋划和重大部署上来,研究制定《关于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意见》。召开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围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7月5日,办公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干部职工大会,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协党组要求,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作出具体安排,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通知》《关于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办公厅领导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领会,带头参加党支部学习活动,督促抓好分管、联系处(室)的学习。举办政协学习会,邀请专家作服务中心大局,提升履职质量专题讲座。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征集论文200余篇,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党委及时召开扩大会议、支部书记会议,传达上级党组织相关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等形式,综合运用“我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言献策金点子”“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知识测试”等载体,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掌握,确保学习讨论全覆盖。

突出学习重点,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两个《决定》及其说明和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内涵、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同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统筹安排、同向发力、协同推进。

按照省委关于带头宣讲全会精神和指导贯彻落实工作的要求,服务保障好省政协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赴联系市(州)宣讲指导。选派优秀干部赴清华大学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系列培训班。认真组织“三级书记”讲党课,向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所在党支部党员或定点扶贫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宣传宣讲省委全会精神40余场次,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聚焦中心任务,推进学习成果转化运用

一是服务省委重点课题调研。在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活动中,围绕“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研究”课题,柯尊平同志率领班子成员深入4个市(州)、3个县(区),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梳理归纳6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向省委提交专题报告。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年度协商计划,带领各专委会深入开展调研。在省政协党组的示范带动下,办公厅党组和各市(州)、县(市、区)政协党组上下联动、同题调研、协调配合。针对全省政协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问题台账,提出具体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主攻方向,切实增强协商议政实效,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体现在服务政协履职的具体工作中、转化为在新起点上谋划推进工作的务实举动。

二是服务专委会专题调研。持续关注紧扣事关治蜀兴川全局六个重大问题,抓好“我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情况”“加快特色村镇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科学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和综合利用”等专题调研成果转化和运用。对标全会精神,进一步研究深化、修改完善之前已经确定的有关调研课题,组织开展重点调研,形成《关于推进我省旅游区“厕所革命”工作的视察报告》《关于绵阳德阳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等调研成果。

三是服务机关开展调研。在保障服务政协履职的同时,切实聚焦服务重点,开展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等专题调研。围绕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加强机关全面建设工作等方面,开展专题研讨,收集意见建议179条,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有益思路。

三、强化学用贯通,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一是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全力服务保障好省政协领导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及联系指导片区贫困县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召开“四川省政协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持续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工作推进会”。聚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制定各专门委员会深入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聚焦聚力美姑县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在认真梳理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综合帮扶凉山脱贫攻坚12个方面34条政策措施对美姑县的支持事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确定助推美姑县脱贫攻坚责任清单,明确12个专委会58项目标任务,聚焦聚力、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扎实有序推进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委全会各项部署,由党员副主席带队专题调研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组织专班代省委起草我省贯彻实施意见,积极筹备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完善政协党组织设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五好党支部”创建以及“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深入开展强化党员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