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文章页

绵阳市游仙区富乐街道党建引领“三+”模式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提档升级

http://www.scjgdj.gov.cn/  (2024-03-20 09:55:27)    

近年来,绵阳市游仙区富乐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党建引领“三+”模式,持续推进辖区环境提档升级,两次获绵阳市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十佳乡镇(街道),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全网格化+街巷长制”实现责任落实“零盲区”。在42个全科网格的基础上,将辖区分为199个微网格,机关党员干部挂帅包网格,履行环境提质责任,并配套制定“日整改、周督查、月考核”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另将辖区划分为13条街巷,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总街巷长,科级领导担任街巷长,社区书记担任二级街巷长,动员区域化大党建成员单位中的执法部门担任市容秩序、环卫绿化监督员,网格党员志愿者担任小巷管家,实现所有街巷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

“专项行动+志愿服务”确保专项行动“零缝隙”。制定《富乐街道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七条硬措施》,开展“一书一会一大赛”专项宣传行动,发放城乡环境提质倡议书12000余份,召开社区、小区居民坝坝会60余场次,举办线上城乡环境提质知识竞赛3次。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48亿余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9个,沈家坝片区11条次支干道全部进行提升改造。成功申报瑞和苑等29个小区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工程项目。建成莲花广场、城市花园广场等城市口袋公园5个。新建朝阳厂便民市场1处。通过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创建“富乐辣妈”“河小清·路小净”等志愿服务品牌,长期储备志愿者260余名,年均开展志愿服务70余次。

“联合执法+社区治理”做到成果巩固“零懈怠”。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联合公安、交警、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两个联合执法专班,由科级领导任组长,坚持严管严查、不改不放、持续整治。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我是党员我示范”活动,实施联户联勤商户轮巡,包装实施公益项目,组建巡防队,评选最美小区、商铺、街巷,充分发挥“寇妈说事”“李杜龙门阵”等平台,协商整治顽疾,不断强化基层治理,巩固整治成效。

(绵阳市游仙区富乐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