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我为群众办实事>文章页

省农科院机关组织科技特派员党员服务团
赴昭觉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7-22 09:37:25)    

火热的七月,既是凉山州高山马铃薯的盛花期,也是马铃薯晚疫病的高发期。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马铃薯田间管理,有效预防马铃薯晚疫病,2021年7月8日-10日,省农科院机关组织院内青年科技力量组成科技特派员党员服务团,院生核所屈会娟副研究员,院作物所李华鹏副研究员、唐铭霞助理研究员、植保所王晓黎副研究员等团队成员一行8人,先后到昭觉县城北镇马铃薯示范基地、良圆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地莫镇马铃薯示范基地、日哈乡马铃薯示范基地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专家服务团首先到城北镇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基地,实地调查了马铃薯的田间生长情况,栽培专家现场向当地种植大户20余人进行了马铃薯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田间管理技术培训,并发放了50亩用量的病虫害防治药剂和海藻酸有机钾叶面肥,详细介绍了药剂和肥料的施用方法。

在良圆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专家服务团调查了马铃薯原原种在网室的生长情况,针对公司遇到的原原种病虫害防控和和生产上存在的问题,良种繁育专家与公司总经理蒙君伟等人进行了技术交流,植保专家提出了应急处理建议3条,现场发放了适宜温室大棚原原种扩繁快速生长所用的海藻酸有机钾叶面肥3箱。

在西昌农科所高山作物研究站,2020年专家服务团的育种专家与该站马铃薯课题组合作配置了20余份杂交组合新材料,今年专家们现场考察了马铃薯杂交新组合实生苗的田间长势和抗病表现,参观了该站新建的马铃薯良种繁育实验室,并就当前高山马铃薯新品种选育技术,杂交组合选配等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针对高山站仅有一台没有联网的气象站,难以获得全县气象资料的难题,紧急联系科技特派团马铃薯专家院资环所沈学善博士,为气象站提供了数据采集器和温湿度传感器等设备升级配件,建成后能使该气象站并入中国气象网,实时获取全县降雨数据,为全县马铃薯晚疫病预测预警提供服务。

(省农科院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