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南充市仪陇县医保局:构建城乡融合体系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8-24 09:57:01)    

近年来,南充市仪陇县医保局坚持党建与业务齐抓共管互融,不断强化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聚焦聚力构建一张清单、两类下沉、三方延伸、四项机制、五个办理的“12345”城乡融合医保服务体系,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

从“高”处着眼,突出科学化整体化推动。高起点规划。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等有利契机,将医保服务站(点)与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深度融合,科学布局全域覆盖、功能完善、线上线下、城乡融合的县乡村三级医保服务体系。高要求推进。出台《仪陇县乡村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成立部门协作联动的工作专班,构建起县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县上下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高标准示范。按照体系建设“六有”和经办服务“四化”标准,在7个乡镇和具备条件的7个村(社区)率先开展试点,规范医保服务窗口的场所建设、机构名称、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等,打造城乡融合医保服务体系“标杆”。

从“细”处着手,突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标准阵地。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和经开区分别设立经办服务分中心,在37个乡镇(街道)、51个有条件的村(社区)设医保服务站,480个村(社区)设医保帮(代)办服务点,组建党员干部“红色”经办服务和帮(代)办网格化服务队伍,实现城乡融合医保便民服务体系全域覆盖。健全制度体系。建立首问负责等十项制度,明确乡村医保服务站(点)工作职能,选优配强窗口工作人员,全面推行“综合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服务模式,确保医保服务更加规范高效。推动服务下沉。大力推行无卡就医“码”上办等“五办模式”,38项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县级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和分中心,“下沉”乡镇(街道)16项、村(社区)13项高频经办服务事项,在县级综合医院建设“智慧医保”,确保下沉服务事项“就近好办”。

从“实”处着力,提供贴心化便捷化服务。推行“医税联办”。建立医税议事协调工作机制、部门信息交换机制,设立医税联合办公窗口、自助终端缴费专区,实行综合柜员制,全面推行“一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有效解决自助参保缴费不便等问题。开设“流动窗口”。依托“网格E通”和基层网格员、志愿服务者,开设“流动医保窗口”,实行一户一卷宗等“五个一”工作机制,将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融入网格管理,把医保服务送到“家”。建立“云端连线”。依托“政务微信”开通“城乡融合医保服务云端连线”,通过线上传输材料、业务在线审核等方式办理医保业务,畅通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服务站点、参保群众的可视化远程协作,实现“互联互通、三级联动”,让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办医保。(南充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