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南充市直机关关工委:“四个强化”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8-24 09:54:20)    

今年以来,南充市直机关关工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党建引领、组织保障、机制创新、品牌创建,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把准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推动市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持续迸发内生动力。坚持“党建带关建”,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有效激发工作动能。一是强使命学理论。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部署,结合市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上半年组织集中学习4次,参加以会代训和专题培训90余人次,工作使命感、责任感有效提升。二是走出去学经验。积极“走出去”学习借鉴先进县市经验做法,执行主任李晓东同志带队先后前往西充县、遂宁市实地学习考察,通过深入分析研讨,进一步找准差距、拓宽思路,提出完善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保障等3个方面9条具体工作意见,为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沉下去促转化。坚持以学提能、以学促干,聚焦新任务新要求,多次研讨修改完善,形成《南充市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目标任务、明晰了方法路径,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和推动工作的新方法。

强化组织保障,充分汇聚干事合力。以创建“六好”关工委为抓手,推动组织体系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关工委组织建设水平。一是建强领导班子。调整充实市直机关关工委班子,将市委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办、市政协机关、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等7个单位关工委执行主任吸纳为市直机关关工委副主任,有效夯实组织领导基础。全面优化102个市直部门(单位)关工委班子建设,指导各部门(单位)关工委根据岗位职责、人员流动等情况及时调整班子成员,配强工作队伍,建立完善全市机关单位关工委班子成员信息台账,实行人员动态管理,进一步巩固基层组织基础。二是调优“五老”队伍。建立健全“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工作机制,关心关注“五老”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身体状况,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对“五老”人员实行动态调整。积极动员吸纳一批政治好、素质高、有激情、有建树、有担当、身体力行的老领导、老党员,调整完善150名“五老”人员信息台账,健全信息交流联系网络,实现“五老”队伍优化。三是创立工作联络组。召开市直机关关工委工作联络组成立大会,建立市直机关单位关工委工作联络组,将102个单位关工委划分为7个组,组内实行工作轮值制,每年组内单位轮流牵头组织开展各类关爱、帮扶、教育等实践活动。各联络组在市直机关关工委指导下,统筹开展机关大型联动活动。

强化机制创新,有效提升工作引力。健全关爱机制,创新推行“336”工作法,以精细化活动管理促进关爱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明确“三类”关爱对象。明确市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对象为市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子女、联系帮扶村留守青少年儿童和身心残疾、生活困难的青年(35周岁以下),并将关爱对象划分为一般对象、困难对象、特困对象“三类”,建立明细台账,坚持定期上门走访或者电话联系,落实长效关爱帮扶制度。二是建立“三项”关爱机制。建立“协同管理、心理干预、社会参与”三项关爱机制,常态化开展特殊未成年人照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关爱活动,形成了单位负责、家庭尽责、干部参与、“五老”协助、社会参与的新格局。三是开展“六大”关爱活动。指导市直机关单位关工委开展“爱心结对、节日慰问、金秋助学、教育观摩、普法维权、健康保障”六大关爱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五老”同志与帮扶村特殊未成年人结对,常态化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见行见效。

强化品牌创建,加速释放工作活力。全力打造“同心护未来”关爱品牌,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增强关爱辐射力,树立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标杆。一是精心整合关爱资源。充分发挥聚合带动作用,有效整合市直机关单位、社会爱心资源和力量,主动对接市关工委、市民政局、南充《读与写》杂志社、南充市户外公益协会等单位和公益组织,争取办公经费、关爱基金、爱心企业赞助资金20余万元,与南充市户外公益协会、南充市“为留守儿童捐本书”网络公益助学团队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吸纳南充市心理咨询协会、南充市运动协会、南充市民家艺术协会等社会组织专业团队或老师志愿参与各类关爱教育活动。二是精准实施关爱项目。联合南充市未成年人保护基金管委会共同实施“同心护未来·关爱困境儿童”服务项目,结合实施育人铸魂工程和“五老”关爱工程,适时开展“同心护未来·走进帮扶村、助残日进特校、助残日送关爱、六一暖童心、金秋圆梦助学”等系列活动,并结合活动主题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安全应急知识宣讲等宣教活动20余场次。三是精细开展关爱行动。采取“物资帮扶+教育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动各类关爱活动取得实效,已牵头开展各类关爱活动10场次,为677名特殊儿童、困境儿童赠送灭蚊器、大肚水杯、书包、文具袋、篮球、乒乓球拍等学习文体物资累计10万余元,《读与写》等学习读物8200余册价值5万余元;为1000余名特殊儿童、留守儿童及家长开展普法宣讲、心理健康辅导、安全常识宣讲、感恩教育、送文艺表演,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各界的爱心送到特殊困境青少年的心坎上。

(南充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