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广安调查队“谋、学、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09 09:52:3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安调查队提前谋划、突出特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念好“谋、学、干”三字诀,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立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谋”字为先,精心组织谋划,做到组织有力、推进有序。队党组紧贴队伍实际,靠前部署,抢开局、打基础、抓创新、谋实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好“第一步”。一是及时动员部署。队党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些,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职工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和市委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明晰思路、谋划措施。同时,提前准备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学习必读书目12套,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方法多元的学习讨论和交流,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队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推进全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队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有机衔接、高效推进。三是精心谋划方案。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规定动作”要按时按质完成,“自选动作”要精心选取,体现特色。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步骤要求细化为43项具体措施,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具体组织,扎实推进专题学习、专题党课、宣传报道等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有序有效开展。

“学”字为要,创新形式载体,做到真学真懂、内化于心。为保证全体党员干部做好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广安调查队坚持守正创新,让学习形式“活起来”。一是领导先学,强示范。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躬身践行,学原著、悟原理。班子成员认真参加中央党校主办的党史百年培训班,完成全部52课时的学习课程;认真学习统计网络培训平台12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参加四川调查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进行闭卷测试,平均得分97分。队主要领导以《重温百年党史路,守正创新再出发》为题讲授了专题党课。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开展专题学习,并安排市队班子成员和2个县队队长辅导发言。二是支部活学,添动力。丰富学习形式,队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已组织参观“全面小康 如您所愿”邓小平与小康专题展,开展“以花为伴 与爱同行”妇女节主题活动,赴华蓥山红色革命教育根据地开展“感悟红岩精神,勇担国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赴泸定桥、夹金山开展“学党史重走长征路 开新局奋进新时代”现场教学活动。三是以赛促学,提质量。为检验学习成效,组织广安市县队4支队伍开展“非凡百年 与党同行”党史知识竞赛。同时选派李成佳、杨钊、刘恩成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第七共建组党史知识竞赛;选派选手杨峰参加总队“学百年党史 做奋进青年”系统青年学党史知识竞赛,被表彰为“优秀选手”。

“干”字为魂,办好惠民实事,做到有的放矢、力求实效。坚持效果导向,建立“工作有指导、过程有推动、效果看得见”的闭环工作机制。一是制定项目清单。队党组书记牵头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按照“五聚焦五着力”要求,形成包括5个方面、17个项目、35项措施的项目清单,施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到人、销号管理的工作方法,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方位开展。二是优化统计服务。紧紧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收入、粮食、生猪、价格、调查失业率等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群众呼声和期盼,形成调查报告18篇,约稿信息33篇。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将“双随机”执法监督检查、数据质量检查、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等有机结合,采取独立执法、科室联合、市县联动的方式,形成检查合力,提升检查效果,力促数据质量再提升。截至目前,已对4个粮食产量调查网点、4家采购经理调查企业开展基层基础及数据质量检查,发现数据质量问题线索3起,拟对2家企业立案查处。三是开展志愿服务。结合“双报到”活动,开展“六一”慰问困难儿童活动,为10名困难、留守儿童送上书包文具、辅导书籍等节日礼物;出资1.5万元帮助武胜黑水塘村发展集体经济等,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落实到强服务谋发展中。

(广安调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