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省统计局:把实事办到人民心坎里 把数据装进群众口袋里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2-16 16:51:49)    

人口普查数据是党的事业、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四川省统计局利用发布解读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契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解答群众的“忧心事”,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统计情、深入群众心。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启动以来,8367万四川人民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在入户登记和普查公报发布等关键阶段,群众对于进一步了解我省人口状况的愿望十分强烈。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局长范毅第一时间发布了四川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并就媒体和社会各界所关注的全省各地人口总量及变动情况、受教育情况和老龄化等问题等进行了详细解答。省人普办常务副主任、时任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智以“走进七人普”“解读四川七人普数据”为主题,两次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的交流互动。后续省统计局陆续刊发的《四川城市体系呈金字塔型》等信息,也引发了“全民点赞、全民转发、全民讨论”热潮。此外,省统计局通过依申请公开平台和网上咨询、局长信箱等方式答疑解惑,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群众民生方面的数据需求,全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在信息化时代,普通书本刊物、传统文字图表已经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主动查询数据的需求。长期以来,省统计局秉持“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宗旨,着力思考探索新时代背景下政务服务改革和便民利民的有效途径。2022年初“四川人口普查”微信小程序应运而生,一下子拉近了统计数据与社会公众的距离。公众一改以往被动接受信息的状态,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意愿主动查询,并且有了互动体验,让原本枯燥的统计数据有了温度和人情味。小程序以直观、易懂、友好的形式展示了全省人口发展面貌,拥有常住人口、户别情况、姓氏查询、缘来有你等12个功能模块,涵盖的数据和图表延伸到了市(州)和县(市、区),实现了人口普查数据从书本资料到手机屏幕的转移,方便社会各界随时随地查询获取全省主要人口信息,真正把人口普查“口袋书”送到了千家万户。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省统计局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做好民生统计工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统计局人口就业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