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应急厅党员干部代表集中学习党史
赴井冈山接受思想“充电”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6-17 15:20:13)    

6月8日下午,在井冈山红军挑粮小道上,一群人影穿梭在密林间。他们时而驻足远眺,时而埋头赶路。尽管一路上道路崎岖,但每位学员都热情高涨,互相帮助,不断前进。

6月7日至11日,应急厅组织近40名党员干部代表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培训。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以井冈山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井冈山精神这一开创性革命精神,已经深深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始终鼓舞激励着我们党勇往直前。只有追寻革命者的足迹,聆听历史的回音,才能感受井冈山精神的脉搏。本次学习培训采取专题辅导、现场学习、场景体验、集中研讨等形式进行。理论学习还开设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讲座。

6月7日上午,全体学员换上红军装,戴上八角帽,面向班旗庄严宣誓。井冈山精神是种什么精神,具有怎样的时代价值?学员们的第一课便是由井冈山资深教授专题讲授《井冈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课堂上,老师以生动的案例带领学员们重温了井冈山斗争史的基本概况、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及价值。学员们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在井冈山艰苦斗争的年代,毛主席住在茅坪村的八角楼。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八角楼上的灯就亮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员们一行来到茅坪八角楼,参观了毛泽东旧居等革命旧址。光线透过八角天窗照进了昏暗的房间,在那战火纷飞的岁月,毛泽东同志在小油灯前,完成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让革命的星火燎原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征途。茅坪八角楼洋溢出的红色精神,深深激励着每一位学员。他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发扬毛泽东同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在黄洋界哨口,学员们集体朗诵了毛泽东同志的《西江月·井冈山》。来到位于茨坪西北面的黄洋界保卫战旧址,一座纪念碑矗立于此。碑上有朱德同志题字“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背面是毛泽东同志手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八个大字,历史变迁、风霜雨打,依然清晰可见。此时天空渐暗,落下小雨,空谷鸟鸣,惨烈的战斗恍然于眼前......

井冈山时期,由于反动势力通过各种围堵与破坏制造的“白色恐怖”,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在衣食住用行等方面所遭受的艰难困苦世所罕见。6月8日下午的体验式教学——重走红军挑粮小道,便让大家经受了一次体魄的锻炼和意志的考验。

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位于井冈山西北面黄洋界下,原名五里横排,是当年红军从宁冈挑粮上山路线的一小段。学员们迈开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难以想象当年红军是怎样靠着肩挑背驮,往返百余里山路,把30多万斤粮食全部运上了山。

“据说四十几岁的朱德军长还亲自挑粮,小道上留下了‘朱德的扁担’的美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品行,对我们党员干部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大家也真切体验到了红军当年那种坚定信念、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省应急救援信息中心蒋坤如是说。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数千件革命历史文物、图片和各种类型的美术作品,在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法和专题展陈下,让大家直观全面地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

虽然不是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但却是历史的聆听者和感悟者。学员们伫立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庄严肃穆。讲解员以极富感染力的语言,向学员们讲述着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彻底将大家带入到了90多年前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当中。千千万万红军指战员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为初心和使命,不惜舍家弃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实地参观了龙江书院,瞻仰军政院校“摇篮”、“朱毛”会师旧址,学习革命先辈如何加强干部培训,提高军政素质;在大井村,参观了毛泽东朱德旧居,驻足聆听读书石、残墙、感情树背后的故事,学习毛泽东同志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崇高品质;在小井红军医院,学习了红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这一路,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想,深情追忆先辈们在革命根据地筚路蓝缕、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峥嵘岁月,深刻体悟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

学习培训的最后一天,大家紧扣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了学习研讨,畅谈认识体会。

“红米饭,南瓜汤,从小听着红歌长大,心底也种下了一颗红色种子。虽然熟知井冈山的大事记,但对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历史细节和革命故事却不甚了解......”

“以往不明白老一辈人在井冈山开展革命斗争的艰辛,更多的是感性认识,此时此刻却感触颇深......”

“这不只是简单的聆听历史、重温历史,更是在体悟革命历史背后的细节和温情,是在与革命先烈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在这里,革命的事迹和壮丽的山河交相辉映;在这里,他们对井冈山红色历史文化,从不了解到有所了解;在这里,他们被红色文化的魅力折服,见证了井冈山文化焕发出的新光彩。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领悟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把精神的火种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实践创新,保持艰苦奋斗,紧紧依靠人民,在自己的岗位充分做好随时应对风险考验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属于新时代的辉煌。四川应急人,永远在路上......

(应急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