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征文>文章页

强化高校学生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http://www.scjgdj.gov.cn/  (2023-10-30 14:22:42)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将其列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方面作出全面部署,这是党中央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学生党支部是党在高校面向广大青年学生的“最后一公里”,承担着组织育人的职责,必须突出政治性,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使其成为引领学生、动员学生、凝聚学生、服务学生的坚强战斗堡垒。

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学生党支部要立足于贴近青年、扎根青年、服务青年的实际,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度融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组织育人优势,把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学生党支部要大力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帮助学生党员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质。一是筑牢政治忠诚,政治忠诚是党员一生都必须恪守的政治准则,大学生党员普遍入党时间不长,更是要在磨砺政治品格上严要求,教育引导他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锤炼党性,要创新党性教育的载体,采取微党课、党员故事汇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提升党性教育效果,帮助学生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教育引导他们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三是增强组织意识,要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正确认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在任何时候都要服从于党的组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防止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分散主义。

2.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理想信念是人生的奋斗目标和前进的方向,方向明则心里亮,方向正则劲头足。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他们补足精神之“钙”。二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注意挖掘学校校史校歌校训校友中的红色元素、红色精神,让学生党员近距离感知红色力量,引导他们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三是加强斗争精神培养,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关键时刻敢于发声,坚决同各种不良思潮作斗争,坚决同损害党的形象的言行作斗争,坚决同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

3.发挥组织带动作用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坚强的组织体系去实现。要着眼于增强党支部组织功能,优化组织体系,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一是要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方式,依托班级、年级建立学生党支部,探索依托科研团队建立师生混合党支部,依托学生会、社团、学生社区建立特设党支部,确保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党的坚强有力的工作。二是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建立院系党组织委员会委员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同时,低年级、学生会、社团、学生社区党支部要有党员教师或辅导员编入,加强支委班子建设,确保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三是要发挥好学生党支部在学生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目标,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对班级、共青团、学生会、社团等组织的指导和带动,不断增强育人合力。

4.增强组织动员能力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动员是指中国共产党作为组织动员主体在实现既定目标过程中运用各种方法尽可能多地获得组织动员客体即广大人民群众支持所产生出的能力与力量。具体到高校学生党支部,应当努力提升凝聚力号召力,紧密团结广大学生投身教育教学实践,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院两级党组织决议执行到位。学生党支部是党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纽带,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关心关爱学生的成长发展,把党的关怀传递给每一名学生,把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同时,在重大公共突发事件、涉稳事件处置中,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信息传达,回应学生关切,协调化解矛盾,努力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5.完善作风建设机制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作风直接关系党的形象。要大力加强学生党员队伍作风建设,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做刻苦学习、自律自强、全面发展的标杆,示范带动广大学生全面提高全面进步。一是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法律法规、校规校纪教育,增强学生党员遵纪守法的意识。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推动形成优良校风、学风、班风和生活作风。三是树立学生党员标兵,大力开展朋辈帮扶活动,用身边榜样的力量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奋斗目标,完成学习任务。四是鼓励和引导学生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主动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用实际行动服务师生、服务社会。

基层党组织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高校学生党支部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的载体作用,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陈青山系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