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青年理论学习>文章页

省检察院召开青年干警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4-30 14:29:52)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青年干警党史学习教育,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同时也是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省检察院召开青年干警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出席座谈会,认真听取青年干警代表发言,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冯键指出,青年是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省检察院40岁以下青年干警已经成为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大家身上,看到了省院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敢于担当的魄力锐气、务实求真的实干作风和向上向善的追求力量,也看到了四川检察发展的希望和未来。

就青年干警如何抓好党史学习,冯键提出三点希望:

要在学党史中筑牢思想根基。要树立远大理想和远大目标,从历史、现实和国际的视角,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性,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付出各种代价、独立自主、上下求索的结果。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营养、筑牢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培养教育下投入检察事业的当代青年,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在监督办案的具体实践中,努力在司法办案中践行新发展理念,发挥好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引领社会风尚的积极作用。要坚定理想信念根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坚决反对和抵制“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

要在学党史中扛起历史担当。在推动检察工作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青年干警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任。要加强学习。检察官办的不仅是案件,也是别人的人生。希望青年干警们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向书本学、向工作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要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加强对法律法规、典型指导案例等内容的学习,不断提升法律素养。还要增强人生体验,深刻领悟天理国法人情,不断强化实践认知。要立足实践。法律的生命在于运用。要勇于在实践中破解检察工作难题,在实践中求真知、出能力、长智慧。要知行合一,把勤学善思与干事创业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投身执法办案实践,用公正司法、文明司法、人性司法的实践行动推动形成尊法重德的法治氛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和温情温度。要“求极致”。要始终坚持对公平正义的追求,积极运用在知识、技术、身体素质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以对事实的精确把握,对法律的准确适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成为检察工作各个条线领域的行家里手。

要在学党史中提升青春境界。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走捷径、不轻言放弃,永葆一往无前、永不言败的锐气,永葆顽强的意志毅力和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培养新一代青年的政治责任,关心关爱青年、教育引导青年、帮助支持青年,促进青年更好成长。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尊重青年天性,包容、理解青年,主动走近青年,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机关党委和群团组织要发挥好党组和机关青年之间的桥梁作用,经常听取意见建议。院领导和支部书记要开展谈心谈话,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青年人要有主见,也要善于倾听。要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加大对青年干部的培养、交流和使用,将青年骨干安排到基层单位、重点岗位经受锻炼。要充分考虑青年成长需求,合理安排培训计划和内容,既强化理论武装又提升人文素养,既丰富专业知识又增强履职能力,打造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在政策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帮助青年解决安居置业、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要做青年干警的引路人。要认真研究青年工作,对青年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既要理解青年所思所想,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也要加大思想引导力度,疏解心理压力,教育青年干警以敬畏之心对待事业职责,以平常之心对待名利得失,引导他们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认识,确保思想稳定。

座谈会上,来自省院机关各部门的10余名青年干警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将党史学习的体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思想认识、工作感悟和意见建议。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付全忠,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蒋敏出席座谈会。省检察院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任永芳主持座谈会。

(省检察院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