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3>文章页

雅安市三个“阵地”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童”心

http://www.scjgdj.gov.cn/  (2024-01-15 11:17:43)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校园、社区、企业等为宣传阵地,以环保亲子课堂、环保实践研学等活动为载体,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童”心,以青少年辐射家庭、带动社会,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环保亲子课堂进校园

2022年6月,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发起环保亲子课堂活动,每月由干部职工走进校园,为师生上一堂环保课。活动开展以来,职工们纷纷走出实验室、办公室,走进校园、站上讲台,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生态文明理念、生态环境科普知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等带进校园,带到孩子们的身边,让环保宣教变得有趣、有料、有温度。2022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环保亲子课堂37场次。

“近年来,在潜移默化地宣教引导下,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再结合生态环境知识科普、有奖问答等多种方式互动激励,既加深了孩子们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也激励孩子们把环保意识传递给家人,让更多人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小环保人进社区

“我们的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请把手上四张卡片进行分类,并放入对应的垃圾桶中。”在雅安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的生态环保游园会中,现场生态环保宣教队伍里戴蓝帽子的小环保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热情地向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介绍游戏规则。

“参与活动的孩子们非常兴奋,主动要求参与策划活动,例如生物多样性拼图、垃圾分类、分贝测试等互动小游戏都是由小环保人设计的。”雅安市环境应急信息中心相关人员介绍说,有趣的游戏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大家热情高涨,纷纷打卡,边玩边学环保知识,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环保课堂进企业

市生态环境局还将环保课堂“搬”进了企业,通过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环保设施、参与多种多样的小实验、体验环境监测设备等,将绿色种子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田。

“我们平时丢掉的垃圾还能发电?”“处理过的污水能用在哪里?”带着孩子们的疑问,近年来,雅安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了“保护生态环境 共建绿美雅安”“欢乐‘六一’ 童心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等一系列环保实践研学,孩子们走进企业,“零距离”探秘垃圾发电的全过程,了解污水变清流的奥秘,增长环保知识的同时,激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目前,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已组织开展环保实践研学4次。

环保课堂、生态环保游园会是雅安向公众探索和创新宣传生态文明方式的小小缩影,近年来,雅安市立足生态资源优势,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走出了一条具有雅安特色的生态环境宣教之路。下一步,雅安市将继续深挖宣传途径和方法,以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生态环境宣教工作,激发更多公众积极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成为生态文明的实践者。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