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3>文章页

九寨沟县玉瓦乡:“三举措”促全域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常态化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05 10:03:5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更是全省文旅大会在县召开之年,玉瓦乡认清形势,因地制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一系列重要安排部署,添措施、加力度、下功夫,切实推动全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出成效、显亮点、成特色。

全面出击,把卫生死角“清”出来。抓部署。年初即制定全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整体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辖区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普遍问题,制定面源污染、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运转、周末“大扫除”等多个活动台账;抓动员。及时在辖区内召开专题动员会,通过发言表态、签订协议书等形式动员老百姓主动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力争做美丽环境的参与者、倡导者。抓整治。动员乡村两级干部、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妇联志愿服务队、中心校学生1000余人次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清理路边乱推乱放砂石2吨,拆除有碍观瞻、失去功能构筑物26处1100平方米,清理河道垃圾5吨等,全面提升乡村整洁。

主动变化,把“好”习惯融入日常。抓规矩。积极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将垃圾分类、严禁乱堆乱放及严禁私搭乱建等加入村规民约,凝聚起群众清洁乡村的思想意识,进而提升清洁行动的自觉性;抓制度。及时制定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一把手”问责制、“门前三包”及垃圾回收运转网格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从体制机制层面做文章,逐渐形成规范化、网格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约束;抓宣传。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在辖区内各村开展专题巡回宣讲,树立典范,提升全民爱护环境卫生意识,并绘制垃圾分类宣传墙1面,制作宣传展板2张、宣传海报80余张,迅速掀起全乡爱卫热潮。

精耕细作,让全域环境“靓”起来。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清单式管理,及时将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编制成台账,按照“一把手”负责制,督促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对账销号,提升全域整治水平;抓示范。开展垃圾分类现场观摩座谈会7场次,通过实地参观、现场交流、实地演练,分享垃圾分类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形成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行动自觉;抓提升。结合省文旅大会筹备工作,扎实开展沿河村风貌改造、绿化提升、光彩亮化、挡墙、生态护栏、有碍观瞻的拆除、文化墙粉刷等工作,全面提升全域旅游生态美丽的旅游形象。

(九寨沟县玉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