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2>文章页

乐山市夹江县:“拆心墙、搭心桥、建新院”破题老旧院落治理

http://www.scjgdj.gov.cn/  (2024-03-20 15:29:32)    

乐山市夹江县和平巷片区由企业、机关老宿舍及公租房等7个老旧院落组合而成,是典型的背街小巷,共有住户207户,主要为租住户和退休人员。近年来,所辖社区开展“拆心墙、搭心桥、建新院”活动,解决了和平巷老旧院落“基础差、环境糟、无人管”的问题,实现老旧院落焕新颜。

组建一支队伍破除群众“心墙”。探索建立“社区大党委+院落党支部+院落自管会+楼栋中心户”院落治理体系,搭建院落居民充分参与自治管理的平台,实现社区自治组织体系在院落的有效延伸。以和平巷党支部为主体,发动一批有乡愁、有威望、有责任心的热心人、话事人,组建“和平银晖”自管队,覆盖整个和平巷院落。通过实施“敲门”行动、“结对”行动打破院墙隔阂、实现院落物业联结,对和平巷内的老旧院落进行统一管理。

搭起一个平台连接群众“心桥”。利用老体协活动阵地打造“和平老茶堂”议事活动场所,搭建一个能议事、能活动的议事交流平台。建立巷院治理的议事机制,打造每月由社区党委组织院落住户、自管队伍、“双报到”单位开展院落议事会,加强共治力度,定期开展和平巷院落坝坝会,收集解决院落内问题建议45条,结合老漹城街道、和平桥的历史文化底蕴,开展“忆往事、讲故事”等活动20场,提升住户认同感,为共同参与院落治理工作打下基础。

和平巷方言墙

建好一批项目焕发院落“新颜”。整合资金对和平巷进行改造提升。巷内7个院落实现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全覆盖,污水管网、电力线路等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升级;结合小区居民生活需求,赋能院落非机动车扫码充电、广告灯箱等商业化运营场景,方便居民生活,弥补院落管理费用缺口;同时,通过文化浸润、观念引领,打造“方言墙”、居民书角、“和平桥历史走廊”等网红打卡微景观,以文化凝聚人心。

和平桥历史走廊

(乐山市夹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