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2>文章页

泸县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奋力抗震救灾纪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9-24 16:54:45)    

9月16日凌晨4点33分,一场突如其来的6.0级地震,彻底打破了夜晚的宁静。地震发生后,泸县直属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冲锋在前、携手共进、凝聚力量,第一时间筑起抗震救灾坚强堡垒。在一个个抢险救灾现场,在一个个临时安置点,充分彰显“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鲜红的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迅速启动救援“红色引擎”

“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泸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应急局等重要部门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组建22支“党员突击队”,率先奔赴奋战抗震救灾一线,及时开展应急救援、交通道路抢险、物资周转等重要任务。

“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随时待命”......地震刚刚发生,在微信群里,县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迅速发出“集结令”,号召各级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立即行动。县级领导庚即赶赴联系镇(街道),组织县级联系部门、镇(街道)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动员县直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下沉镇、村,深入到群众家开展受灾情况摸排、舆论引导、转移群众等工作。

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泸县直属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始终走在前、做表率,舍小家、顾大家,冒着震后余震的危险,快速前往嘉明镇、福集镇等重灾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成为稳定人心的“主心骨”、排危除险的“先锋队”、帮助群众的“贴心人”。目前,泸县全面完成了20个镇(街道)灾情排查,着力有序推进灾情核查评估。地震发生当日,共设置安置点121个、转移群众14400人,截至目前,分流整合集中安置点为13个,集中安置受灾群众1572户4437人,已投亲靠友1637户4761人,全县受灾群众均已撤离到安全区域。

党旗高扬,共筑抗震救灾“战斗堡垒”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旗!”危急关头,泸县直属机关54个基层党组织和3000余名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担负起抗震救灾重任,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携手共建、筑实筑牢抗震救援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泸县县委组织部紧急划拨县管党费100万余元用于抗震救灾,制发《关于强化党建引领促进集中安置点规范管理的通知》。每个集中安置点建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三亮”(亮旗帜、亮牌子、亮电话)行动,完善设置便民服务点、医疗救助点、“党员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建立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随时应对灾情。截至目前,泸县直属机关在抗震救灾一线群众集中安置点建立临时党支部25个,组建“党员先锋队”115支、“党员服务队”68支,设置“党员服务站”36个。

泸县直属机关工委把开展抗震救灾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自觉围绕抗震救灾需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紧急动员,统筹力量,先后协调17个县直部门(单位)共组织党员志愿者350余名前往嘉明镇、福集镇重灾区,及时开展震后灾险情核查和地灾隐患排查、装卸运送救灾物资、协助转移安置群众、安置点值班执勤、服务救助安抚受灾群众、收集解决受灾群众问题诉求等工作。

县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运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方式,向受灾群众宣讲教育防震减灾自救知识,协助做好信息动态发布,组织党员干部带头抵制网络谣言、引导社会舆论和维护社会稳定。

暖心为民,党员先锋践行“初心使命”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当好受灾群众“守夜人”。“妈,今晚您和老爸就不用等我了,晚上要在安置点值守,你们在家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泸县嘉明镇明盛纺织厂集中安置点点长徐明琴跟家里70多岁的老母亲通完电话,就匆忙地在安置点统筹指挥起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的点长工作,对于50岁且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的正科级党员女领导干部,正所谓巾帼不让须眉,犹如穆桂英挂帅,在她的统筹调配下,整个安置点管理规范、运转有序,党员志愿者定人定点联系帐篷、受灾户,积极开展心理疏导、诉求收集解决,想方设法做好受灾群众的后勤保障。

“点长是整个集中安置点的首要责任人,要全力保障安置点里的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每天要睡好觉,还要保持情绪稳定,组织把重任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也是给予我新的挑战!”她声音嘶哑的说道。地震当晚,由于要连夜给受灾群众搭建帐篷、分发物资,她和数名干部职工熬通宵,连日来,转移安置点、统筹安排新安置点等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依旧奋战在一线。

搭建临时办公帐篷,为民服务工作不停歇。距离震中不到15公里的泸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在此次地震中受损严重,已经不能正常办公和使用。为尽快恢复正常办公办案秩序,泸县检察院迅速行动,紧急组织党员干部搭建临时办公帐篷3顶,分别用于案件管理、信访接待和刑检办案,应急解决群众办事窗口和办案工作区问题,努力将地震对工作的影响降至最低。

灾情发生后,泸县检察院不仅克服了本单位震后办公困难,而且迅速动员本单位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在抗震救灾一线让党旗飘起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连日来,泸县人民检察院先后派出党员干部、职工180余人次,共计开展入户排查750余户,安装拆卸搬运帐篷312顶、床位516张,搬运饮用水及食品40余件、棉被400床,服务集中安置点受灾群众1200余人。

灾区的别样中秋,党旗飘飘暖民心。“今年的中秋佳节,有好吃的坝坝宴,有好看的电影看,我们一点都不孤单!”安置点群众79岁的陈大爷笑嘻嘻地告诉记者,受灾群众在这里吃住不愁,还有党员志愿者陪伴,这里就像家一样温暖。为了让受灾群众感受到真切的关怀和浓浓的节日气氛,泸县供销社、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融媒体中心等机关党员志愿者们走进集中安置点,给受灾群众送上了代表“团圆、平安”的月饼、与小朋友们手工制作黏土月饼、开展文艺慰问演出,让在安置区生活的群众过上了一个别样的中秋、同样的团圆佳节。

自灾情发生以来,随处可见县直机关党员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地灾防范一线排危除险,挨家上门核查评估房屋受损情况,并向群众宣传避险自救知识;在集中安置点帮助搬运救灾物资、与受灾群众聊天谈心、带领受灾群众跳“八段锦”,纾解群众心中焦虑情绪;指导学生复习功课、与小朋友一起玩耍做游戏......

接下来,泸县将继续充分发挥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抓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强大凝聚力,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泸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