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2>文章页

成都市政协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7-28 11:12:13)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成都市政协机关结合政协特色和工作实际,提前谋划、通盘考虑、系统推进,扎实稳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做好系统谋划,坚决强化政治引领

牢牢把握政协机关的政治机关性质定位,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政协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政协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学习教育进行整体安排部署。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先后制定了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专项活动总体安排等8个工作方案,明确规划工作任务、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为学习教育有序推进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是强化工作指导。按月编发学习重点,梳理汇编上级文件及学习资料,督促指导各党支部聚焦重点进行学习,确保“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

立足政协特色,扎实推进理论学习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政协机关工作实际,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一是抓实机关干部学习培训。举办十五届成都市政协委员暨机关干部浙江大学读书班,组织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成都战役纪念馆开展“重温峥嵘岁月,激励担当作为”专题活动,邀请市委宣讲团为机关干部做党史专题宣讲,邀请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为全市两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引导各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三会一课”活动载体,通过集中缴纳党费仪式进一步提升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党性修养。

二是抓实政协委员读书学史。在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学党史•筑同心”主题读书活动,在政协官方网站、委员钉钉议政圈发布“云端上的党史学习”话题,通过建立“专委会分党组成员联系界别临时党员活动小组、界别临时党员活动小组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工作机制,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三是抓实青年干部学习活动。成立市政协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青年干部赴十二桥烈士墓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赴峨眉1958电影公园开展“五四”青年节观影活动,观看革命话剧《芙蓉花红》市直机关专场演出,参加“理响成都”基层理论宣讲大赛,激发青年干部学习热情。

发挥政协职能,创新开展实践活动

坚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合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聚焦政协性质定位,推动主责主业持续提质增效。坚持将实践活动同协商平台建设、民生提案办理、社情民意报送工作相结合,建设“有事来协商”平台,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围绕教育资源发展失衡、居家养老服务滞后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民生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

二是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助力市委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结合市委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各项重点任务,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制定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办公厅领导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确保实践活动有效率、出成果。

三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主动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简阳市平泉街道梓桐村、太阳村解决河道整治和绿道建设的实际困难,组织法律界别委员到木梯羌族村为少数民族村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邀请专家委员为列五书池学校、泡桐树中学300余名家长讲授“如何帮助青春期孩子成长”课程,协调新华社宣传推广残疾人融合就业支持基地“星空里”咖啡馆,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搭建展示平台,切实做好成果转化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协自身建设相结合,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宣传展示等成果转化工作。

一是搭建学习展示平台。在市政协网站上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征集全市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学习心得,动员委员在移动门户平台“议政圈”中参与发布党史学习动态,共同唱响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旋律。在机关各楼层设置党史学习展示专栏,及时编发简报展示各党支部学习成果,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是搭建上下联动平台。加强与中央、省、市媒体的交流沟通,5月18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刊发《“学习让我们充满了力量——成都市政协以党史学习教育促履职走深走实”》一文;积极参加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永远跟党走”成都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歌咏评比中获一等奖;及时向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信息。与区(市)县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通过刊登新闻、编发简报,全面反映全市政协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动态和实际成效。

(成都市政协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