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1>文章页

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网信云课堂同步发布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9-18 10:07:50)    

9月14日,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揭牌暨四川网信云课堂发布仪式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行。四川省政府副省长罗强、中央网信办培训中心主任孙爱萍、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才办主任陈冠松、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房方、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李晓骏、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省人社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赖荣等领导,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周激流以及参建企业代表等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

罗强同志强调,网信人才的培养对网信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是全周期培养网信人才的重要阵地和独特载体,规划建设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必将进一步提升网信人才专业水平,加快推进我省网信事业发展,为推动网络强省和教育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孙爱萍同志指出,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今天揭幕,将是四川省在推动网信人才队伍建设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希望四川省委网信办以基地建成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巩固扩大网信人才规模,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基地建成后,能够积极融入服务全国网信工作大局,在网信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陈冠松同志表示,作为我省网信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要主动融入全省干部培训计划,发挥在网信领域的培训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互联网思维、媒介素养等相关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党政干部互联网思维和防范化解网络风险的能力,努力实现网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事业需要的精准衔接。

李晓骏同志表示,省委宣传部将与相关部门一道,共同助力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规划建设工作,共同把准网信事业发展方向,把基地建成弘扬主流意识的重要阵地;共同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把基地建成推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共同顺应社会公众期待,把基地建成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

彭翊同志表示,省委网信办立足全省网信事业发展,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以建立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为依托率先走出一条党政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的新型产教融合路子,为我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提供了宝贵经验。接下来,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强对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的关注与支持,积极推动网信领域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发展。

赖荣同志表示,省人社厅积极支持网信领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网信人才培养、评价、激励和使用等方面,不断强化举措、创新机制、推动落实。今年8月,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网信办将网信人才纳入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在工程系列增设网络信息安全专业并单独开展职称评审,为畅通网信领域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促进网信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力度更大的政策支撑。

目前,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已被纳入全国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库”,是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教育厅、人社厅联合授牌。建成后,基地将“订单式”设置课程,按需推出场景式、体验式、浸入式教育,助力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建设。基地开设的第一期“网络风险防范化解培训班”学员已于揭牌当天报到。该班学员主要来自省委网信委成员单位和各市(州)党委网信办的负责人。该基地除承担相应的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外,也将参与全国网信人才培训工作。

立足四川辐射全国

共育网信人才,探索培养新路

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迎来的第一期“网络风险防范化解培训班”学员,主要来自省委网信委成员单位和各市(州)党委网信办的负责人。作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基地除了承担相应的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外,还将参与全国网信人才培训工作。基地实行“一体两地”布局,在成都和宜宾均设置培训基地,两地一次性培训直接承载量超1800人,其中成都近千人。基地聚集整合了省内外知名网信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产业园区等资源,将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为依托、以基地为载体,构建“产研训融合、政企社协作”生态圈。随着第一期“网络风险防范化解培训班”学员报到,基地正式启动教学,也迈开了“五年规划”的宏伟步伐——分阶段打造立足四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全面建成体系化正规化产业化新型互联网学院。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房方介绍,基地“在学习调研中起步开局,在比选优化中落子布局”,以建设模式和运行模式创新为牵引,以激发持续内生动力为驱动,推动要素支撑模式变革、人才培养方式变革、未来拓展形式变革。

瞄准网信人才发展三大“短板”

实行“点餐式”“个性化定制”

党政干部互联网思维和数字治理能力亟待提升;网络社会新技术、新职业、新岗位的空白亟待填补;着眼未来新兴人群青少年的网信启蒙教育亟待突破......这是当下网信人才发展普遍存在的三个“短板”。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的教学方向,就是要力补“三大短板”。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基地人才培养的“开班第一课”和“从业必修课”。基地将设置主体班、专题班、研修班、资质班四类班次,以实践、实战、实操能力培养,分级分类开展素能提升和资质培训。基地将提供“套餐式”培训,实行“点餐式”“个性化定制”,可提供场景式、体验式、浸入式教育。活动现场,基地展示了第一批“套餐”,包括媒体融合、网络直播、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网络综合治理等多门热点课程。

跨界合作业内互动

配套“多伙伴”的“1+1+N”支撑体系

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和运行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探寻网信人才培养基地共建共享的新路子。秉持“产研训融合、政企社协作”思路,创新资源配置方式,采取市场化路子、多力量参与,企业化管理、多层次运行,品质化设计、多资源聚集,由省委网信办全程主导,包括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教室打造、教学设置、师资构建。目前,基地聚集整合了省内外知名网信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产业园区等资源,将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为依托、以基地为载体。

基地配套“一中心”、“一联盟”、“多伙伴”的“1+1+N”支撑体系:正在赋能升级的四川省网信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的四川省网信人才发展联盟,以及众多省内外战略合作伙伴,构建“平台共搭、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学科共建、标准共商”新型互动合作形态。

(省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