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抗击疫情 党员在行动>文章页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3-02 16:46:07)    

2月25日上午,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财政厅党组的有关部署精神,专题研究学院疫情防控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明确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教育厅和财政厅的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护好平安健康一校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学院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认真答好践行初心使命的“夯基卷”、提升治理能力水平的“发展卷”、构筑师生平安健康的“满意卷”,为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学院党委书记、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华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突出分区分类、联防联控,着力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强化统筹调度、保障一线,坚持灵活有序、稳企稳岗,打出一套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四川实际的“组合拳”,全省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狠抓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四轮驱动”为重点,围绕鼎兴之路着力攻坚克难,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型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社会教育规范化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工作。财政厅立足四川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出台政策,积极筹措资金,确保资金调度,全力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落地落实,财政厅党组始终心系学院师生安危,全面督促指导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这场全民战“疫”,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党委行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教育厅、财政厅及属地龙泉驿区的防控工作要求,统一领导、统一部署,把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与全院7000余名师生员工一道,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取得了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成效,统筹推进2020年重点工作,为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和护好“平安健康一校人”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通报:近期学院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全院上下一盘棋,齐心抗疫保平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党委行政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和专题视频工作会,研究疫情防控、落实工作责任;细化院防控领导机制,建立综合协调、学生管理、教学运行等7个工作小组,强化工作职责,落实落细“两方案八制度”。相关职能部门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全面落实校园公共区域消毒消杀、防控物资储备;建立完善应急防控预案,设置留观室、集中隔离点等场所;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推进“3+N”线上教学模式;成立教师公寓临时党支部,加强校区人员和车辆出入严格管控......学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截止目前,学院未发现一例病患。

二是强化担当作为,统筹推进重点工作。疫情防控是学院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学院提出“疫情防控第一、统筹重点推进”的工作要求,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全院各部门在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推进中展示了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序,旗帜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国家会计学院成都基地建设推进顺利;内部质量诊改工作进度不落后;停课不停学线上网课准备充分;招生就业工作统筹推进;“智能+智慧”校园建设加速运行。

三是重视短板不足,亟需完善机制体制。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考验学院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考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的能力担当。在这个无硝烟的战斗中,发现学院在治理能力和体制机制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应急机制在应对重大事件上,科学性和实用性不够,防控手段单一信息化水平不高;部分党员干部政策贯彻力度还不够、对部分教师和学生的疫情防控数据的监测还不精准、不彻底;部分师生的防控意识不强,防控知识宣传及心理辅导需进一步加强。

会议要求:坚持“顾全大局、防疫优先”“生命至上、健康第一”原则,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坚决打赢平安校园保卫战。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答好“践行初心使命”的夯基卷。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教育厅、财政厅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一定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持标准要求,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继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一定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五个一律”、重点工作“二十五问”及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落实落深落细防控措施方案,确保安全开学,上好开学第一堂防控思政教育课。

二是统筹推进重点工作,答好“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发展卷。我们要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院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完善和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照教育厅的工作重点,强化和完善党建工作、中心组学习、廉政建设等年度工作计划和方案;稳步推进内部质量诊改工作,确保通过评估验收;统筹推进专班建设项目,重点突出目标考核、机构职能优化及教师引培等制度建设;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三是紧紧依靠群众路线,答好“守护师生平安健康”的满意卷。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仍然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容不得丝毫麻痹和懈怠。学院党委行政要继续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确保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党员干部紧紧依靠全体师生,坚持齐心防疫、共克时艰,巩固群防群控、严防严控,扩大防控成果;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小组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继续抓好职责范围内工作,保障安全开学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正常运行,坚决实现“零疫情单位”目标,坚决打赢校园平安保卫战。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各系部、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