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支部工作案例>文章页

抓实党员积分制管理
激励党员作表率走在前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4-16 14:50:21)    

省扶贫开发局办公室党支部现有党员16人。按照局党组和局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支部扎实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注重定量管理,突出定性评议,积极教育引导每名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争当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试点以来,支部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不断迸发,队伍建设焕发全新活力。

一、强化责任意识,全力推动党员积分制管理。支部坚持把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围绕党员“干什么”“干成怎样”、支部“怎么评价”“评价结果怎么运用”,创新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明确“党支部书记是党员积分制管理第一责任人,专职副书记具体抓,党员齐参与”的管理工作机制。多次在支委会、全体党员大会上传达学习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有关精神,研究动员推动工作落实。坚持“部署在支部、落实靠党员”,组织全体党员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办公室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多次征求各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反复修改各项指标,把征求意见的过程变为凝心聚力、统一思想的过程,确保积分管理真正发挥规范党员管理、科学评价党员作用,促使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尊崇党章、履行党员义务,更加主动立足岗位作贡献。

二、科学设置指标,精准评价党员干部日常表现。办公室是综合协调服务部门,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都不尽相同,工作量不易比较和平衡,坚持量身定制指标体系,实事求是评出团结、评出和谐而不是评出怨气、评出矛盾。着力体现办公室支部特色,结合工作实际,“接地气”、兼顾公平地制定了20个履职加减分项,涵盖公文处理、机要保密、文稿服务、信息宣传、督查督办、档案管理等文秘政务和会务服务、公车管理、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公务接待、应急处突等后勤保障各块工作,既把党员领导干部摆进去、一视同仁,鼓励大家多干事、干成事、干好事,又充分体现党员各自岗位职责和履职实际情况,精准评价每名党员干部日常表现。如负责起草综合型会议讲话、工作总结等文稿,获得领导肯定时每件加3分;报送信息被中办、国办采用,每次加1分;驾驶员每季度安全行驶且没有收到违章罚单、加1分;年度档案、机要文件出现失误扣每次分2分等。通过加减分项的岗位细化管理,激励每位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拼搏奉献,营造了党员间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积分管理运作平台。注重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努力搭建平台,确保党员积分管理用起来、抓实在。一是定期“算分”。支部为每名党员设计一张积分表,随时记录“加减分”情况,每月支部活动中,由党员个人申报,讲清时间、地点、经过、成效,党支部登记建账;支委会每季度对积分情况进行一次审核,并根据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情况以及群众对党员的反映等核算“记分”。二是鼓励“挣分”。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贫困群众帮扶需求信息、组织爱心捐赠等,为党员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创造“挣分”机会。三是减少“扣分”。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每年进行一次党员述职评议,强化党性意识,增强党员履行义务、担当履职的自觉性,最大限度地减少扣分因素。

四、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积分管理导向作用。注重积分结果的综合运用,充分发挥党员积分制管理“正向激励、反向惩处”的导向作用,坚持把党员积分作为年底组织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各类奖惩的重要依据,明确支部党员积分靠前者,才具备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对象的推荐资格,打通党内评优与公务员评优通道。对低于基础分、无贡献加分、出现重大扣分事项的党员,在支部大会上予以批评或报请组织处置。2018年,根据党员积分分值高低,综合民主评议,积极推荐3名优秀等次人员参与全局各类表彰;1名党员因积分排名最后,在支部大会上予以批评,实现了党员积分制管理从定性管理向量化管理的转变,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