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支部工作案例>文章页

用“小积分”打开“大窗口”
在精准管理有效激励中提升服务质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4-16 14:50:00)    

2018年4月以来,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党委有关要求,民政厅窗口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通过科学设置积分内容、规范积分评定程序、突出积分结果运用,切实做到日常工作有记录、管理量化有标准、考核奖惩有依据、党员管理更精准,推动支部全体党员遵规守纪、主动履职,不断提高窗口行业服务质量。

一、突出“窗口特色”,立足职能设置加减分项。按照中心党委《“党员积分制管理”分值设定标准》,针对窗口单位工作纪律要求严、时效性强、服务标准高等特点,广泛征求支部每名党员及服务对象建议意见,结合党员岗位职责,对加减分项进一步细化。一方面,突出干事创业,实行“多元化加分”。为不断激励党员创先争优意识,激发干事创业激情,除中心党委细则中设置的理论学习、工作履职等五个方面的加分项外,强调群众评价,对事项办理月度群众评价满意率为100%、获赠锦旗或表扬信等情形进行加分;强调效率评价,对事项办理对比岗位承诺时限提速50%以上,以及开展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快速通道服务、主动服务等情形进行加分;强调能力提升,鼓励党员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师资格证考试、在职学历提升等教育培训,对相应情形进行加分。2018年,支部一名党员通过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一名党员获得硕士研究生文凭,均获得加分。另一方面,突出纪律要求,实行“阶梯制减分”。对于违纪违规行为,减分分值随着发生次数阶梯递增,扣完为止。如在工作期间出现着装未按要求、未按时进行工作考勤等违反窗口工作纪律情况,首次违反扣1分,再次违反扣2分,依次递增。通过积分制管理突出抓日常、抓细节,进一步规范基本工作纪律,让“窗口工作无小事”理念贯穿到每一名党员岗位履职、为民服务全过程。

二、力求“积分精准”,严格规范积分评定程序。为实现积分评定公开透明,让党员实时了解自身及其他党员积分情况,支部严格规范积分评定程序,确保积分动态管理精准有效。一是做好积分记录。建立积分台账,要求党员自觉填写《“党员积分制管理”个人清单》;确定1名党员负责日常填写《“党员积分制管理”积分登记册》,对党员积分变动的时间、事由、分值等相关信息进行记录及公示,所有事项均由支部书记和党员本人签字确认,相关情况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二是强化动态管理。认真按照“党员积分=基础分+加分-减分”的积分方式,采取主动申报、支部公示、群众监督等多种方式实行动态管理,将个人提供的积分变动佐证材料、省中心工作周报月报以及群众投诉建议意见等情况作为积分变动依据,及时通过支部工作微信群进行不定期通报积分情况。三是完善申诉流程。为避免积分制管理工作中出现“一言堂”或积分登记不规范的情况,对党员提出积分管理异议的,第一时间受理处理,并适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研究,畅通党员向支部申诉、向中心党委办公室申请复查渠道。每季度将个人清单和工作台账报中心党委办公室备案。

三、鲜明“奖惩导向”,积极推动积分结果运用。为扎实用好积分评比结果,真正落实积分制下的党员管理量化考核,支部充分发挥积分管理指挥棒作用,鲜明奖优罚劣导向,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通过积分管理锻造成为支部战斗堡垒的基石。一是实行随机教管。对党员出现扣分情况,支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提醒教育;对于情形严重的,及时对其进行口头劝诫或警告,并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对于情节恶劣的,经教育后仍不正确认识并进行整改的,及时报上级党组织作出相应处理。二是推荐表彰奖励。对积分较高党员,在年终公务员考核及优秀党员评定方面进行优先推荐。2018年度,支部全体党员年度积分均高于基础分,积分靠前的2名党员民主评议为优秀等次。三是注重创新发展。将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开展“学习型党支部”相结合,将党员参加省中心组织的全员讲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情况纳入积分管理,每个季度评选“学习标兵”,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理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支部“软实力”。将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创建“书香支部”活动相结合,对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多的党员进行加分,激励党员不断开拓读书论理眼界,让阅读成为每名党员的工作常态、生活态度。将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开展“清风正气传家远”活动相结合,注重党员品德日常表现,将践行家风家训等方面表现纳入党员积分管理。进一步强化对党员道德品行的规范考量,树立弘扬传统美德的道德标杆和先进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