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委工作案例>文章页

“四功”兼修 全面发力
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06 14:25:22)    

一、工作背景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厅肩负着推进全省财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历史重任。在推进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各项部署中,更是承担着抓好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财政管理监督等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大工作职责。面对任务重、压力大、风险大的工作现状,厅机关党委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四功”兼修,全面发力,探索破解党员管理“宽松软”,党建和业务“两张皮”,工作部署易落实难等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最大限度降低财政资金管理中的廉政风险,当好财政资金的“守门人”,使用好守护好国家每一分钱,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财政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内功”常修,固本强基有“深度”。

着力构建务实管用制度体系,健全完善了以综合制度为基础、专项制度为配套、考核制度促落实的财政党建制度体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见》等综合制度,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等7个方面提出25条意见,推动形成职责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财政厅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南》《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专项制度,对党建基础工作做出细化规定,确保综合制度有配套。印发《财政厅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确定33个具体考核指标,确保党建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督促、有考核。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安排党务工作人员与业务工作人员之间双向交流,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建和纪检工作联络员,将机关党建工作经费列入部门行政经费预算,确保“有人做事”“有钱办事”。通过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等形式全覆盖培训党务干部,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二)“虚功”实做,工作推进有“力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着力克服党建工作部署易、落实难、不好量化难题,坚持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让工作推进有“力度”。结合创建“五好党支部”,修订《财政厅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从班子作用发挥、基本制度落实、党员队伍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严格廉洁自律、特色工作等6个方面提出33项考评指标,传导工作压力、激发支部活力。扎实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推动党员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每年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年度工作任务,逐项落实领导和处室(单位)责任。创建文明单位时,印发《财政厅创建省级机关文明单位验收资料责任分工表》,将创建工作细化为7个方面57项任务,逐一明确任务书、责任人、时间表,为创建文明单位奠定良好基础。构建常态督查机制。每年开展纪律与作风巡查工作,选取部分单位全面巡查党建工作情况,通过常态化“政治体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加强重大安排部署检查督促工作,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期间,全覆盖督导各支部(党委)开展情况并进行通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后,由各厅领导带队分赴各市(州)财政局开展督导,推动全会精神在财政系统落地落实。

(三)“潜功”深做,方式方法有“温度”。

党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关键在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增强干部的情感认同,让党建工作有“温度”。厅机关党委注重拧紧“总开关”,开展观看爱国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贴近实际专题研讨、党建知识竞赛、轮流讲党课等富有感染力的党内教育,编印《家风润无声》等小册子,为干部补钙壮骨、固根守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注重正向激励,强化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先进表彰、生活帮扶和心理关怀,从源头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担当精神和干事创业积极性。开展财政厅“敬业·创新·奉献先进人物”评选等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和拥军优属座谈会,开展青年思想问卷调查,组织参加青年联谊活动,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引导青年干部、军转干部和军属等重点对象安心、安身、安业。举办“欢庆国庆节·喜迎十九大”文艺汇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书法展等活动,支持12个兴趣协会开展丰富多彩活动,丰富职工文娱生活。组织健康体检、办理互助保险、开展爱心互助、慰问困难党员,看望慰问生病住院、直系亲属病故干部职工,让干部感受到组织全方位的温暖。

(四)“显功”常做,宣传交流有“广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经验提炼和沟通交流既是很好的展示,也可以通过思想的碰撞,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厅机关党委注重总结经验成果。坚持从支部的生动实践中找准着眼点、扑捉创新点,注意把支部的经验总结好提炼好,使其更具系统性、规范性和普适性。近年来,厅农业处(综改办)、财税法规制度处、预算处(编审中心)、国库处(支付中心)、投资管理处等多个党支部在省直机关介绍经验。着力加强工作宣传,利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四川机关党建网、财政内外网、《四川财政与会计》等载体,打造财政党员干部思想交流、感悟分享、思维碰撞的平台,充分发出财政声音,展示财政干部良好形象。坚持“大有大宣传,小有小报道”,在宣传先进典型时,既突出集体,又注重个人,充分激发党员干部主人翁意识。2018年,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四川日报等各级媒体刊登财政新闻宣传稿件140余条,其中头版16条。我厅被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2017年度全省机关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得分居省直部门第6位。

三、工作成效

通过扎实有效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财政机关良好政治生态逐步形成,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先后荣获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四川省第五届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四川省第七届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第一书记、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7年,财政厅在省纪委组织的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省级部门第二,比上年提升4位,连续五年位居省级部门前列,屡次获得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四好”活动先进班子、绩效管理先进单位、省级机关文明单位等荣誉。各项财政工作也稳步推进,财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支持转型发展坚定有力、保障改善民生务实有效、推进生态文明成效明显、财税改革全面深化,为推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财政保障。

四、工作启示

启示一:党组重视是前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拥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是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党组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同班子成员一道,始终坚持抓党建、把方向;抓大事、管全局,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启示二:支部责任落实好是关键。新修订《党章》明确“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党员学习在支部、活动在支部、工作在支部,党支部建设得怎么样,直接关系机关党建成效。只有大力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等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既压紧压实支部责任和党支部书记“双当双抓”职责,又充分赋予支部权限,鼓励支部大胆尝试、积极实践,才能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启示三:党员认同参与是基础。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还在党员是否广泛认同、积极参与。要始终注重让党员同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谋划重点工作时,鼓励党员把自己好的想法、做法说出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在工作推进中,注重交流沟通,拓宽思路、完善想法,对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建议要大胆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改进,确保思想上统一、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财政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