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委工作案例>文章页

纵横贯通强党建 深度融合谋新局
推动税务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新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21 10:21:29)    

一、工作背景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号角,作为这场波澜壮阔改革的重要内容,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幕全面拉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截至7月20日,四川省、市、县三级税务局新机构全部顺利挂牌;8月31日,省税务局选举产生第一届直属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税务局机关党委以落实机构改革党建工作“四同步”要求为契机,进一步谋划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发挥党建促改革、促稳定、促工作的积极作用,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服务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做法

(一)重塑工作定位,明确发展新方向。

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思考新形势下新机构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措施,重新定位、准确入位。一是发挥统领作用,指引改革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税务机构改革的重要遵循,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把舵定向,紧紧依靠党的建设凝心聚力,紧紧依靠全面从严治党保驾护航,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有序、稳定落地,确保税收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二是接轨双重领导,担负主业主责。《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实行以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并就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出两方面重大制度安排:将各级税务部门党组改设为党委,从“党组在本部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变为“党委在本部门、本系统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明确各级党委承担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地方党委负责指导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省局党委找准自身定位,主动对接地方领导、主动服务地方发展、主动接受地方监督,扛起主责、当好主角、抓好主业,以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推进全省系统和机关党的建设。三是推动深度融合,着力双抓双强。始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推动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推动两者充分结合、深度融合。

(二)完善三个机制,构建发展新格局。

按照“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构建纵横贯通强党建的工作格局。一是完善条块协同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树立“一盘棋”意识,主动争取地方党委领导和党建部门指导,每年至少向地方党委、工委汇报1次党建工作;主动与市州局所在地党委、工委沟通衔接,推动重要情况相互通报、重要文件相互交换、有关工作联合开展、考核结果相互推送,把地方领导和系统领导两个优势发挥出来,形成条块共抓党建工作合力。二是完善内部协作机制,理顺部门职能。在省市两级专门设立系统党建工作部门,与机关党委分别侧重抓系统和机关党建工作,增强党建直接力量。省、市、县三级税务局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督察内审等部门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打破部门壁垒,理顺职能职责,形成横向联通、齐抓共管的局面。三是完善合作共建机制,发挥示范效应。坚持“下抓两级、抓深一层”,通过“抓市带县、抓点带面”,完善省局党支部与市县局党支部联系共建制度,指导市县局与地方部门、企业、定点帮扶村和窗口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带动系统和地方基层党建质量整体提升。

(三)发挥三个作用,提升发展新质效。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做到“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一是优化组织设置,发挥组织保障作用。落实机构改革党建工作“四同步”要求,按照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积极争取省直机关工委支持,规范设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在党员较多的直属单位或部门设立二级党委、党总支、党小组,解决“一锅煮”问题,完善组织体系,夯实组织基础。二是突出“两个主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确保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坚强有力”为主题,严格执行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以“确保党支部在推动落实业务工作中坚强有力”为主题,在全省系统探索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推动其在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税务业务工作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三是立起党员标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绩效管理、数字人事等工作,把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和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激发党员活力动力的重要引擎,鼓励党员争当改革先锋、干事先锋、工匠先锋和扶贫先锋,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锻造税收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三、工作成效

近年来,省税务局党建和税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原省国税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原省国税、地税4个党支部被评为2017年度省直机关“五好党支部”。全省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得到时任四川省委王东明书记以及税务总局王军局长批示肯定;改革期间党建工作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孟祥锋副书记肯定;税务机构改革工作得到王宁常务副省长批示肯定。改革中涌现出一批顾全大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党员代表,3名同志入选“中国好税官”候选对象。

四、工作启示

启示一:必须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火车头”作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才能有效引领和带动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才能确保税收改革发展不偏离正确的方向和轨道。

启示二: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税务部门首先是党的工作部门,税收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任何时候都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实践表明,只有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动机关党组织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部门职能作用发挥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才能推动税收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启示三:必须坚持条块结合抓党建。双重领导管理体制为机关党的建设带来了新变化和新机遇。实践表明,只有找准机关党建工作定位,主动融入地方工作大局,完善条块协同工作机制,才能使党建工作既有税务特点,又体现地方特色。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