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2019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文章页

一起了解下 2018年机关党建的四个关键词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1 10:49:05)    

1月10日下午,2019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总结了去年全省机关党建的工作成效,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记者据此梳理出四个关键词,具体如下:

关键词:学习理论

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增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注重强化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学讲话、谈感悟、见行动”主题党日等8项专题活动,对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对在职党员进行“全覆盖测试”,召开建党97周年座谈会,举办7场全省机关党建研讨会,主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的建设”为主题的全国机关党建研讨会。切实抓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组织“我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献计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择优汇编向省委报送135篇,采取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相统一、面上宣讲和专题辅导相结合等形式加强省委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全年省直机关中心组专题学习352次、“三级书记”讲党课5654次、治蜀兴川大讲堂12期,举办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交流会,推动省直机关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始终走在前列。

关键词:创新载体

党建载体创新进一步优化,促进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以“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切实提高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本领。以“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党建与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表扬“五好党支部”297个、优秀党支部书记297名。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载体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以“四讲四有”为基准,在70个省直部门(单位)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机关党员“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成为常态。以实施党员爱心互助工程为载体体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的导向,向155名困难党员发放爱心互助金176万元。以举办机关公文写作培训暨技能大赛为载体着力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素质能力,探索形成了业务能力建设的教育培训机制和激励奖励机制。

关键词:脱贫攻坚

助推脱贫攻坚进一步深化,有力帮助了贫困县贫困村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省直机关召开了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任务落实到314个省直部门(单位),在“四大片区”举办7期培训班,对2600余名驻村干部和新选派驻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会同有关部门对314个省直部门(单位)进行全覆盖考核,有力促进驻村帮扶工作落地落实。举办“青春闪耀扶贫路——我的驻村故事”演讲活动,宣传“最美驻村干部”,积极营造了机关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作风建设

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实现了机关作风总体风清气正。

切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见效,制定督促指导省直部门民主生活会意见等6项制度,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责任制考核,对58个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建立约谈提醒问责制度,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清风正气传家远”、全省机关纪检干部风采展示等活动,通报省直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9件,省直机关总体保持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转载川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