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四川税务打造GPPP青年理论学习矩阵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4-08 10:33:07)    

省税务局按照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部署要求,聚焦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坚持在学习组织(Group)、学习计划(Plan)、学习平台(Platform)、学习实践(Practice)等方面下真功夫、出实举措,全力打造青年理论学习矩阵,着力提高青年理论学习组织保障力、计划执行力、平台吸引力、成果转化力。

一、分小组、抓载体,提升青年理论学习组织保障力

跨处室设立学习小组。省局机关打破处室界限,将机关40岁以下青年干部编为10个学习小组,将党委、政务、业务、事务干部交叉编组,每个小组指定一名组长和副组长,邀请一位省局党委委员为导师督学,定期集中开展集中学习和主题研讨。分版块创新学习载体。各学习小组通过支部学习、楼层读书角、读书分享会等方式,结合本小组涉及处室实际,打造“启思堂”“办悦谈”等学习交流平台,每月确定一个理论学习专题,围绕学习专题进行一次学习成果分享。设置自助式学习场所。省局联合新华文轩在两个办公区设置自助书屋,依托机关工会打造固定的图书阅览场所,每年投放新书500册以上,确保紧跟社会形势、满足干部需求。从借阅数据看,2020年,40岁以下干部借阅图书770人次,占阅读总量的57%。

二、定主课、荐书单,提升青年理论学习计划执行力

确定“习课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理论学习的“习课程”,引导青年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党的最新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荐“习书单”。确定青年理论学习“推荐书单”,青年干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著作做到人手一套,机关党委和机关团委定期收集和编印最新理论学习汇编。引导青年干部原本本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学习表”。每名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明确学习目标,压实学习任务,积极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灵活安排时间进行自学,力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三、提层次、创品牌,提升青年理论学习平台吸引力

以教促学。省局机关创建并定期举办“四川税务大讲堂”,先后举办6期,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进行党的最新理论讲解。省局李杰书记亲自与青年干部座谈交心并上党课,勉励青年干部练就真本领、学会真功夫、创造新业绩。以训促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类培训的开班第一课,点训青年党员到延安革命圣地和南京大学马列学院接受深造,选送青年干部参加治蜀兴川“铸魂工程”递进培养计划,遴选12名青年党建骨干人才。以赛促学。每年举办青年干部“赛比争”业务竞赛和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多名青年干部在总局大比武中获得优胜奖,省局青年干部组队参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竞赛获第1名;20余人次青年干部在全省公文大赛中斩获佳绩。

四、抗疫情、促复工,提升青年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力

上线青年云课。新冠疫情发生后,省局机关青年干部坚持在急难险阻和重大攻坚中冲在前、打头阵,一手抓复工复产稳税源,一手抓理论学习不松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各类在线理论学习平台,严格遵循总书记指示,随时紧跟党中央步伐。展现青年担当。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在抗击疫情中体现青年担当作为,在攻坚克难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关键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理论要求、检验学习成效,推动青年干部在实践中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打响青年战“疫”。成立抗疫青年党员突击队,全面拓展网上办税缴费功能,在省局出台税费服务“新十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税电指数”分析等方面积极贡献青春力量,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和纳税人、缴费人的认可。

(省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