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二十大专题>文章页

省乡村振兴局上好“三堂课”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http://www.scjgdj.gov.cn/  (2022-11-11 16:33:03)    

省乡村振兴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上好“理论课”“思想课”和“实践课”,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上好“理论课”,一字一句学原文。坚持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基本方法,全面、深入、细致展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充分发挥局党组引领带动作用,先后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等,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以更高标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读、精学、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周密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跟进学习作出示范。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个决议”、新修订党章等为主要内容,区分领导干部、支部书记、普通党员三个层次,采取个人通读规定篇目、领导导读重点篇目、集体研读重要篇目的方式,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学原文、学论述,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摘编《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要点》印发各党支部学习,下发通知明确原文学习的内容、方式、要求,注重抓好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社会组织党支部的学习指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同时,以“党的二十大领航振兴路”为主题,在省乡村振兴局“两微一端”及时转载主流媒体关于党的二十大的宣传报道,转载中央、省委以及权威媒体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文章,刊登局党组、各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落实举措,刊登全省乡村振兴系统结合有效衔接工作实际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信息稿件,全力营造浓厚氛围。

上好“思想课”,见人见事促引领。坚持从分析解答理论和实践问题入手,搞好思想引导,增强政治能力,厚植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广泛开展“三级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微党课活动,联系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困扰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联系十年来我国经济增速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联系我国与西方应对新冠疫情等重大灾害的反差,引导党员队伍从“中国模式”“中国速度”“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深切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探索历程,帮助增强理解把握。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我心中的二十大”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和专题学习活动,结合“便民小事”“乡村巨变”等热议二十大报告,让党员人人畅谈体会感悟、交流学习经验、研讨实践运用,深化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四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参观天府农博园全省脱贫攻坚主题展览、红色遗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点等,与基层干部、脱贫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通过大讲传统、感悟历史、学习模范,深化感情认同、筑牢思想根基,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精神力量。

上好“实践课”,逐条逐项抓落实。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工作热情、学出思路方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深入贯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抓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集中排查,做好脱贫群众信息采集工作,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举措,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集中力量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重点帮扶村发展,引导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万企兴万村”行动等优势资源向脱贫地区汇集。深入贯彻“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要求,着力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在产业发展上抓好帮扶车间培育和提升,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健全产业联农带农机制;在就业帮扶上抓好省外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做好返乡再就业服务,稳定公益性岗位,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在消费帮扶上用好“天府乡村”公益品牌,开展多形式产销对接和消费帮扶活动,助力脱贫地区农特产品销售。深入贯彻“统筹乡村基层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要求,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制定《四川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有序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等乡村治理方式,抓好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持续治理陈规陋习,补齐乡村发展短板,进一步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乡村振兴局)